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四字箴言:親、誠、惠、容
2013-11-08 11:40:40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指出,中國周邊外交的基本方針,就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突出親、誠、惠、容的理念。親、誠、惠、容四字理念一經提出,就成為新形勢下中國周邊外交的標誌性方針政策,在國內外産生廣泛而積極的反響。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推進周邊睦鄰友好,同周邊國家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濟合作日益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密切。親、誠、惠、容四字箴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著眼中國同周邊國家關係新發展提出的重要理念,既是新中國60年睦鄰友好政策的總結,也閃爍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智慧光芒。

    中華民族是重感情的民族。我們同周邊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通、人文相親,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友好情誼千百年來連綿不絕。我們講“親”,就是要堅持睦鄰友好,守望相助;講平等、重感情;常見面,多走動;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使周邊國家對我們更友善、更親近、更認同、更支援,增強親和力、感召力、影響力。

    中華民族是講誠信的民族。國之交如同人之交,要將心比心,以誠相待。俗話説,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我們講“誠”,就是要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爭取更多朋友和夥伴。就是要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關係,繼續用自己的真誠付出,贏得周邊國家的尊重、信任和支援。

    中華民族是尚道義的民族。講情重義、先義後利,是中國人數千年來一以貫之的道德準則和行為規范。我們講“惠”,就是要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編織更加緊密的共同利益網絡,把雙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準,讓我國發展更好地惠及周邊,同時也使我國從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裨益和助力。

    中華民族是有胸懷的民族。“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歷來主張和而不同、相容並蓄。我們講“容”,就是要倡導包容的思想,亞太之大容得下大家共同發展,要以更加開放的胸襟和更加積極的態度促進地區合作,更加主動、更加積極地回應周邊國家期待,共用機遇,共迎挑戰,共創繁榮。

    共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將中國與周邊國家連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親、誠、惠、容四字箴言是引領命運共同體穩步前行的指針,不僅中國要身體力行,也應當成為地區國家遵循和秉持的共同理念和行為準則。

    (作者 洪鵠 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8063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