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認為“敘利亞之友”會議試圖為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預定結果
2013-10-24 03:2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斯科10月23日電(記者賀穎駿)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亞歷山大·盧卡舍維奇23日表示,22日在倫敦召開的“敘利亞之友”會議試圖為尚未召開的有關敘利亞問題的第二次日內瓦國際會議預設結果,從而破壞該會議的召開。與會者對敘利亞政府發出的威脅可能使俄美“化武換和平”的協調努力功虧一簣。

    盧卡舍維奇在俄外交部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説,美國、英國、法國和中東國家等11國與敘利亞境外反對派“敘利亞全國聯盟”的代表22日在倫敦召開了所謂的“敘利亞之友”核心小組會議。會議發表的最終聲明反對敘利亞現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在未來的過渡政府中任職。莫斯科認為,“倫敦文件”再次將推翻敘政權作為目標,試圖為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預設結果,而組建過渡政府本應是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政治對話中協商解決的問題。

    盧卡舍維奇表示,“敘利亞之友”會議揚言採取一切手段對違反“倫敦決議”的人施加壓力,這是赤裸裸地威脅要重新上演動武劇本,是絕對不可接受的。再次無端指責敘利亞政府使用了化學武器與聯合國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相悖。給人的印象是,“倫敦文件”想要挑釁大馬士革,將矛頭從反對派轉向敘政府,從而破壞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的召開。

    俄外交部發言人稱,在倫敦會議上被確定為敘反對派唯一合法代表的“敘利亞全國聯盟”應當參與和談進程,但它的參與程度應與其在敘利亞和海外的地位及影響力相符。將“全國聯盟”稱為敘利亞反對派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沒有任何根據的,它更不能代表所有敘利亞人民。

    盧卡舍維奇強調,2011年簽署的日內瓦公報是協調敘利亞問題的唯一平臺,這一點已得到安理會第2118號決議的認可。所有與協調敘利亞危機有關的問題都應成為敘政府和廣泛反對派代表的商討內容。外部玩家只能幫助敘利亞各方坐到談判桌前,問題本身要由敘利亞人自己來解決。

    美國國務卿克裏今年5月訪俄期間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共同提議,再次在日內瓦舉行有關敘利亞問題的國際會議,以促使敘利亞各方切實履行去年6月舉行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上發表的公報。由于各方意見不一,第二次日內瓦會議至今未能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7844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