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東盟策 李克強的多贏外交

2013年10月21日 11:27:32 來源: 中國新聞周刊
分享到:

    資料圖片:10月9日,李克強在汶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這是會議開幕前,李克強與汶萊蘇丹哈桑納爾、泰國總理英拉出席“紀念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切蛋糕儀式。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資料圖片:10月10日,李克強在汶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這是李克強準備參加會前合影。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新思維,正在為世界各國地區間的交往提供一種新的典范。

  短短幾天內,李克強總理穿梭于東南亞各國領導人中間,自信從容地拿出“戰略互信”之梭,梳理與各國的經與緯,以此,和各國領導人一起編織“未來合作的壯麗錦繡”。

  此行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不論是在泰國推介中國高鐵,達成中泰“商簽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諒解備忘錄”,還是促進中越海上合作等……都可以看出中國領導人在經濟議題的設置和討論上的積極主動。

  同時,正因為胸懷“戰略互信”的誠意和自信,中國並不回避談論敏感的政治議題。

  與東盟的良性互動,表明高速發展的中國對外界絕非一種威脅,而是世界發展和穩定的重要因素。各國不但能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受益,在政治交往中,也不必忌諱各自的利益訴求,完全可以秉持最大耐心和信任尋求雙贏的局面。

  “把蛋糕做得更大,分享給各國人民”。李克強總理以這樣的比喻來形容中國的戰略選擇。他在東亞係列峰會提出與東盟關係的“2+7合作框架”中,首先強調的也是“戰略互信”。這種具有充分“安全感”的態度一再表明,中國始終堅持一種不同于衝突性崛起的模式。

  努力拓展國際利益格局的“增量”,而非爭奪“存量”,正成為中國對外交往的另一種選擇。由此,中國以最大的誠意有效地為世界繁榮和穩定做出努力。

★ 東盟行

中國與東盟:互信之“梭”編織“經緯”

★ 東盟策

中泰:從“泰囧”到泰“便捷”

中越:海上合作新路徑

用“互利共贏”理念打造亞太命運共同體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78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