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諾登“別來無恙”:領獎、見父親、談戀愛
2013-10-14 07:54:3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視頻中斯諾登面帶笑容,精神狀態似乎不錯。

  視頻中斯諾登面帶笑容,精神狀態似乎不錯。

  視頻中斯諾登面帶笑容,精神狀態似乎不錯。

  斯諾登(右三)手持獎杯與頒獎人合影。

  據外媒報道,“維基揭秘”網站最近兩天接連發布了美國“棱鏡”監控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的照片和視頻,內容是斯諾登獲得“薩姆·亞當斯”情報誠信獎後的感言。

  斯諾登在視頻中批評了美國政府限制了公民權利及威脅了民主。

  這是斯諾登在離開機場入境俄羅斯兩個月後的首度露面。(瀚辰)

  情報誠信獎

  4名前美國官員赴俄頒獎

  據報道,“維基揭秘”網站11日至12日公布了6段關于斯諾登獲得 “薩姆·亞當斯”情報誠信獎的視頻。這個獎項是美國薩姆·亞當斯情報誠信協會于2002年成立時所設立,用以表彰在情報及其相關領域,像薩姆·亞當斯一樣,敢于挑戰強權、勇敢説出真相的個人或組織。

  視頻顯示,4名支援斯諾登的前美國安全和情報部門官員在9日向斯諾登頒發了這一獎項。他們分別是前中央情報局分析師麥戈文、前FBI官員勞裏、前國安局官員德雷克和前司法部官員拉達克。

  這是斯諾登自8月1日避難俄羅斯以來的首次露面。視頻中,斯諾登精神狀態似乎不錯,他身著西裝,手持獎杯,面帶笑容,和患難之交、“維基揭秘”的記者薩拉·哈裏森以及4名前美國官員侃侃而談。

  與父團聚 異常激動

  據法新社報道,斯諾登的父親朗·斯諾登于10日抵達莫斯科,與幾個月未見的兒子得以團聚。

  法新社援引數家俄羅斯媒體11日的報道稱,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了老斯諾登與兒子團聚的消息,並表示兩人會面時情緒相當激動。但這名消息人士並未透露會面的具體時間和具體地點等關鍵資訊。

  老斯諾登當天對媒體説,自從斯諾登出逃後,他未曾直接與其聯繫過,也不知道他未來有什麼計劃。被問到斯諾登的所在時,他説:我沒法回答愛德華(斯諾登)是否在莫斯科之類的問題,沒人告訴我他現在在哪裏。”

  斯諾登的律師庫切列納當天拒絕對這一消息作出評論,不過他表示,出于安全考慮,他不會透露斯諾登的所在,盡管他自己剛剛見過他。“他很快就能找到一個高薪工作,他非常有能力。”庫切列納説。據悉,在俄羅斯兩個多月,斯諾登一直靠積蓄和捐款生活。

  繼續批評美國政府

  在公開的視頻中,斯諾登繼續批評美國政府的監控行為,並為自己的泄密行為辯解。他指出美國政府和民眾之間的關係缺乏透明度,美國政府的監控計劃限制了公民的權利,不符合人民對于民主自由的期望。

  斯諾登還特別批評了美國的司法部門。他表示,在他曝光“棱鏡”項目後,美國司法部門不僅沒有起訴那些在國會和公眾面前公開撒謊的高級官員,反而譴責説了真話的人。斯諾登批評美國司法部門的這種行為威脅到了民主。斯諾登還表示,美國國安局對于公民電話和網絡的監控,使公民因此而與自己的政府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增大。

  已交到女友

  本報訊 當地時間10日,斯諾登的俄羅斯律師庫切列納對媒體稱,自從8月份獲得俄羅斯的臨時避難後,斯諾登一直低調生活,“他有了女朋友,學習俄語也獲得了極大進步”。

  庫切列納自8月份以來一直充當斯諾登的發言人。不過,他並沒有透露斯諾登女友的身份和國籍。

  雖然斯諾登的女友身份未明,但外媒卻紛紛猜測女主角是不是俄羅斯著名美女間諜查普曼,因為查普曼早在斯諾登獲得避難權之前,就公開在微博上向斯諾登求愛。

  現年31歲、比斯諾登大1歲的查普曼曾在潛伏美國時被捕,後來通過間諜交換回到俄羅斯。兩人的職業背景和年齡都很相似。關鍵是,如果娶到俄羅斯女人,斯諾登將獲得俄羅斯公民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斯諾登在美國一直有穩定女友,兩人甚至曾打算結婚,但泄密事件令兩人目前連見面都幾乎不可能。 (瀚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527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