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越戰所用橙劑“軍轉民”:福兮禍兮?
2013-10-11 09:26:24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橙劑何物?就是當年美國軍隊在越南戰場使用的植物落葉劑。為了剝奪“胡志明小道”的天然遮罩條件,使戰場更加“透明”,美軍噴灑了7千多萬公升橙劑,致使超過100萬越南人和10多萬自己弟兄暴露在致命的二惡英環境之中。接單生産橙劑的這家公司,就是赫赫有名的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已經有100多年經營歷史,上個世紀20年代就憑借糖精和阿司匹林打入了中國市場。如今它已經是一個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業務的巨型跨國公司,跟五角大樓淵源極深。橙劑的這宗買賣,孟山都賺了個盆滿缽滿,但是在噴灑過橙劑的地方,卻制造了5萬多名“天生就令人恐怖的畸形兒”;至于同時受到傷害的越戰老兵們,雖經漫長而艱難的訴訟獲得了一些經濟補償,孟山都卻拒絕有罪的指控。

    1982年,孟山都雇傭的科學團隊取得生物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他們用人工技術改變了植物細胞的基因,並仰仗其核心競爭力轉基因技術,實現了從傳統化工領域向生命科學和生化農技領域的轉型。其運作最為成功的産品之一,就是無可匹敵的“農達”除草劑及與之相配套的抗“農達”作物種子。“農達”的英文(Round up)原意是圍而殲之,統統格殺勿論,它有一股嗆得人頭昏眼花涕泗橫流的怪味,對人體對環境都絕對有害。這玩意,祖宗就是當年的橙劑,孟山都産品的“軍轉民”而已,本質同樣是制造和販賣死亡。鑒于“農達”不僅除掉田間的雜草,同時也傷害農作物本身,孟山都就利用轉基因技術開發出了能夠抗“農達”的各種作物種子。你使用了“農達”,別無選擇就得播種抗“農達”種子,而凡是具有抗“農達”特性的作物種子,都被孟山都的專利所覆蓋。于是你就掉入了人家挖好的陷阱,幾年之後遭受轉基因物種污染的土地再也休想種植任何傳統的本土作物,食物來源的多樣性被剿殺,飯碗徹底受制于人。孟山都的這一招比噴灑落葉劑更厲害,已近于不戰而屈人的大戰略。

    須知,孟山都的“軍轉民”,是打著消滅饑饉,讓更多的人有飯吃的悲憫旗號進行的,所以有很大的欺騙性。可是在使用了其轉基因種子的國家,不但所謂抗旱、抗蟲、高産的承諾基本落空,反而出現了能耐受“農達”除草劑的超級雜草,發現了導致奶牛不斷流産的新型微生物。成千上萬的農業種植戶被逼得傾家蕩産,最後不得不舍棄他們的故土,成為無業遊民。有學者以阿根廷為例:這個曾經是拉美生活水準較高的國家,糧食自給有余,國人不知道什麼叫營養不良。1970年,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口僅為5%,但自向孟山都敞開了轉基因種子大門之後,本世紀初,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口比例急劇攀升,勢難逆轉,奶牛農場關閉了一半。他們不得不用比國內高得多的價格從烏拉圭進口牛奶,這在其歷史上是第一次。欲哭無淚的阿根廷,實際成了一個國家在“綠色革命”名義下全面淪喪糧食自給能力的典型。

    本來,把人類免疫力、環境修復力的極限作為資本利潤攫取的極限,已經足夠邪惡。但孟山都似乎並不滿足于把發展中國家鎖定在落後位置,而是準備祭出一種讓目標國家和種族“安樂死”的技術手段,與西方精英早就炮制的所謂控制“垃圾人口”增長理論呼應唱和。比如,他們可以在轉基因作物的種子裏植入某種特定的屬性,使收獲的種子不可以用于再度播種(稱為終結者技術);比如他們可以在轉基因種子裏設置基因開關,你不從他們手裏購買某些配套的專利産品,這些預置的開關就不可能被激活,那麼從減産、傷害人體器官到絕收皆有可能(稱為背叛者技術);比如,他們可以在種子的基因序列中植入殺精片段,食用之或將在完全不知情的狀態下,走向斷子絕孫……我們很難判斷孟山都的這些技術是否已經像越戰時的橙劑那樣,被五角大樓買單,並投入實際運營。但已經解密的美《國家安全研究備忘錄200號》文件證明,他們確實準備將一種非血腥的、隱蔽而緩釋的、卻是大規模的人口謀殺技術,上升為國家戰略。當資本的僭妄與人口控制寡頭的利令智昏走到一起,經歷幾十億年進化奇跡才長成的人類文明之樹,離落葉凋零還會很遠嗎?

    至于會不會某一天,希望的原野再也長不出任何莊稼,社會上只剩下一幫全無子嗣哀哀無助的老人,或暫可存疑。但對于孟山都技術企圖阻擋人類掙脫基因迷霧、向合理農業和可持續發展道路回歸的動機以及其背後利益集團欲將糧食作為基因武器載體的叵測用心,善良的人們真的要有“死也要死個明白”的警醒。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説,在沒有實驗結果作為根據的前提下,將轉基因用于主糧生産是“要慎重的”。“他們讚成轉基因的,是用小白鼠做的實驗,可是小白鼠和人能一樣嗎?他們有人類食用轉基因的實驗結果嗎?”“人民不是小白鼠”!——彰顯了一個誠實做人做事做學問的科學家的求實態度和人本情懷。如今,“農達”除草劑和轉基因種子對于中國農民來説,早已不再陌生。孟山都的“軍轉民”福兮禍兮?倒逼著我們的政府管理機構和科學家向蒼生負責的核驗與追究。“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産的糧食”!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醍醐灌頂的發聲,不啻大呂洪鐘。(辛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512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