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彭光謙:靠轉基因解決糧食問題是飲鴆止渴
2013-10-08 20:55:17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有工程院院士聲言,我國糧食産出和需求間的突出矛盾,中國已無拒絕轉基因的資本。這種説詞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首先,轉基因不增産,更談不上高産。迄今為止,全世界沒有任何一項轉基因作物是增産的,也沒有任何一個人搞出任何一個“增産基因”。包括中國在內轉基因的所有推手們,至今拿不出任何證據證明他們的論點。所謂轉基因高産,所謂靠轉基因“解決13億人的糧食問題”完全是謊言。新西蘭學者海尼曼教授的研究團隊用五十年的實證數據比較,説明轉基因出現以後,不採用轉基技術的西歐,其産量本身以及産量增長的趨勢都高于採用轉基因技術的北美,轉基因大豆、玉米、油菜均是如此。至于有人提不出轉基因增産的證據,就以減少農藥來折算,這已經是詭辯,而且所謂減少農藥事實上也是虛假的——法國農業的農藥使用量遠遠低于美國,已經戳穿了他們的這一謊言。

    其次,西方向中國大量低價傾銷轉基因農作物,嚴重衝擊中國的傳統農業,加劇了而不是減輕了中國糧食問題。以大豆為例,近年來我國居民飲食結構變化,食用油消耗量增長較快,在保護和發展傳統大豆的前提下,以一定常規大豆進口為補充是必要的。但國外轉基因大豆借機洶涌而入,進口數量從1997年的288萬噸,到2012年高達5838萬噸,幾乎完全衝垮傳統大豆業。黑龍江這個世界大豆源産地曾以“滿山遍野的大豆高梁”而著名,受進口轉基因大豆的衝擊,黑龍江大豆播種面積從最高峰2009年的7294萬畝,降到了去年的3898萬畝,97%的相關企業處于停産、半停産狀態。黑龍江開始由“大豆主産區”變為“進口大豆銷售區”。2012年,黑龍江省多個部門、機構向全國人大和國務院有關部門,提出在黑設立非轉基因保護區的建議,但被主管部門以沒有設立非轉基因保護區的必要而否決。

    再次,當前商業化推廣的轉基因品種,只有抗除草劑或者殺蟲的特性,或者二者的結合,從機理上根本不涉及增産因素,且抗農達作物由于轉入的外來基因強制關閉了莽草酸代謝途徑,導致植物發育受阻,從機理上就導致減産。怎麼可以幻想轉基因作物增産呢?我國根據我國農民群眾的實踐經驗和科學技術成果而提出的“土、肥、水、種、密、保、管、工”的“八字憲法”,強調綜合採取深耕、改良土壤、合理施肥、興修水利和合理用水、培育和推廣良種、合理密植、植物保護、防治病蟲害、加強田間管理和工具改革等八項增産措施,以及因地制宜、精耕細作的傳統,事實證明是科學的、有效的。這才是農作物穩産高産之道,這才是中國農業的唯一出路。

    最後,正因為中國可耕地少,人口多,糧食問題人命關天。中國不象地廣人稀的美國那樣有大量天然農田作為戰略儲備係統, 出了問題也可補救。我們沒有試錯的余地,我們不能拿中國13億人的吃飯問題當兒戲。且不説轉基因對人體健康潛在的巨大風險,也不説西方跨國公司如何處心積慮要壟斷中國種子和整個糧食市場,要扼住中國人的喉嚨,中國怎麼能把13億人吃飯這樣天大的問題輕率交別人控制?世界上又有誰願意和能夠養活13億中國人?即使沒有任何惡意,連這位工程院院士也承認,“全世界大米都賣給我們也吃不了幾天”。習近平主席最近嚴肅指出,“中國的糧食安全要靠自己”,“我們自己的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産的糧食”,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我們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這一指示。我們要靠一大批袁隆平式的中國農業科學家的聰明才智解決13億中國人的吃飯問題,而不是飲鴆止渴式地進口轉基因産品。中國只能靠自己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相信中國人也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13億人的吃飯問題。

    (作者是中國國家安全論壇副秘書長 彭光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496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