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財長強調需避免債務違約風險
2013-10-05 05: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華盛頓10月4日電(記者蔣旭峰 樊宇)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4日表示,美國建國兩百多年來,從未出現過政府債務違約,保持美國的財政信譽至關重要,美國國會應盡快調高政府公共債務上限,避免政府債務違約風險。

    由于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尚未解決新財年的預算分歧,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進入第四天,此外國會尚未調高政府的公共債務上限,市場人士擔心美國是否會出現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盧已多次敦促國會要在10月17日之前調高該上限。盧當天在《今日美國報》發表署名文章説,只有國會才有權調高公共債務上限,國會不能置美國于債務違約的危險境地,美國是信守承諾的國家,其財政聲譽不能受損。

    盧強調,如果美國出現債務違約,所有美國人都會受到影響,股市可能會暴跌,美國民眾的房貸和車貸利率都會上漲。有人提議美國可以為政府稅款設置優先支出順序,選擇性地先應付某些開支,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不可取,因為政府不能對退伍軍人、兒童援助以及醫療保健等項目區別看待。

    有共和黨議員説,國會可以通過議案,將財政部新徵收的稅款優先用于支付國債本金和利息,這樣就可以避免出現債務違約。奧巴馬政府一直反對此類做法。盧説,奧巴馬已表示願意就控制政府支出和削減赤字與兩黨共同尋找可行方案,但他不會就美國是否應該避免債務違約與國會領導人進行談判,因為這是國會自身承擔的責任。

    在1917年之前,財政部發行每一筆國債均需得到國會批準。1917年美國國會設立了公共債務上限機制,即國會一次性批準財政部一定額度的發債指標,財政部可以在不超過該上限前提下,自行掌握發債節奏。調高公共債務上限相當于國會為財政部發行國債設置了一個需要不定期審批額度的“彈簧門”,也成為反對黨要求總統進行財政改革的籌碼。共和黨此次把調高公共債務上限與奧巴馬醫改延期實施等內容相捆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琳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93125484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