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俄協議能否掃除敘化武陰霾
2013-09-15 12:4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美俄就處置敘利亞化武達成協議。 新華社記者 崔瑩 編制

    新華網北京9月15日電 美國國務卿克裏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4日在日內瓦就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達成一項框架協議。若該協議今後得以成功落實,通過外交途徑化解敘化武危機或將成為可能。

    分析人士認為,美俄協議暫時驅散了敘利亞遭受西方軍事打擊的陰霾,對解決危機有積極意義。不過,該協議在落實過程中將面臨不少挑戰,同時敘政府與反對派在國內的戰事依然如火如荼,未來國際社會在通過合作方式解決危機、幫助敘人民結束苦難方面依然任重道遠。

    達成協議

    經過3天會談,美俄雙方14日在日內瓦達成了框架協議。根據協議,敘利亞應在一周內提交一份有關其化學武器的詳盡報告,包括其化學武器制劑的名稱、類型和數量以及存儲、制造和研發設施的所在地等細節,聯合國武器核查人員必須在11月前進入敘利亞,最終目標是在2014年年中前全部銷毀或者轉移敘利亞化學武器。

    美俄雙方商定,在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監督下,從敘利亞移除盡可能多的化學武器,並在其境外銷毀,這是監控敘化學武器的最有效途徑。

    克裏堅持採用“核查再核查”的標準,並強調敘利亞必須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和核查人員提供“不受限制地檢查敘一切場所的權利”。拉夫羅夫強調,確保核查人員安全的責任應主要由敘當局承擔,其他各方不得對這些人員制造威脅。

    根據協議,美國和俄羅斯準備在隨後幾天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理事會提交一份草案,內容包括如何迅速消除敘化武的具體步驟和核查措施。

    會談結束後,克裏表示,若該協議得以成功落實,將為進一步通過合作結束敘利亞衝突打下基礎。拉夫羅夫指出,美俄當天達成的協議是一個開始,成功落實該協議不僅能夠銷毀敘化學武器,還可以避免可能造成災難的軍事行動。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737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