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彩雲追夢”——美麗雲南文藝演出在萬國宮舉行
2013-08-28 11:1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日內瓦8月27日電(記者 王昭 施建國)27日晚,來自中國雲南省的藝術家在聯合國駐日內瓦辦事處所在地萬國宮為聯合國官員和各國常駐日內瓦外交人士獻上一臺原生態民族歌舞演出,讓觀眾近距離了解“彩雲之南”的美麗雲南、認識各民族共同追逐夢想的繁榮中國。

  各民族不同文化、風俗造就了雲南當地藝術形式多樣性。在雲南怒江大峽谷,住在兩邊雪山上的人,習慣用穿透力極高的歌聲傳遞消息,抒發情感。普米族姑娘茸芭莘娜的民歌《大峽谷》使聽者倣佛身臨其境,感受著雄渾壯麗的自然中人們樂觀、勇敢、豁達的心志。

  彝族歌手李懷秀演唱的《海菜腔》富于抒咏性,忽高忽低,或張或弛的音色對比,讓音樂高潮疊起,悅耳動聽,她的弟弟李懷福用四弦琴為她伴奏,節奏細致多變,旋律悠長。

  河水蒸發形成雲霧,雲霧被森林貯存化作泉水,流進哈尼梯田,最終流回河流。在迴圈數千年的水之圈,每逢水稻插秧時,哈尼人祭祀自然祈禱豐收。舞者蝦嘎手持鼓棒奮力擊打著栽秧鼓,盡顯哈尼人對自然的尊重與敬仰。

  “打歌”是彝族邊走邊唱、依著腳步的節拍作歌的藝術形式,源自古代的“踏歌”。來自雲南大理的歌手高洪章將彝族傳統音樂的能量與國際流行音樂的節奏相融合,他在《打歌》中所唱,“打歌打得山走路,打歌打得水上坡,打歌打得人人快樂”,體現了雲南人辛勤工作、歡樂歌唱的幸福生活。

  舞者楊伍在舞臺上化身美麗高貴的白孔雀,生動地演繹了象徵和平與吉祥且富于靈性的孔雀。惟妙惟肖的孔雀舞讓觀看演出的世界衛生組織官員艾德印象深刻,她已計劃近期前往雲南觀光,美麗的少數民族風情讓她對雲南之行充滿期待。

  在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辦公室工作的穆罕默德則對情景表演《口哨戀歌》念念不忘,富于變化的口哨配合幽默風趣的舞蹈,勾畫出青年男女間的甜蜜愛戀。

  “感知中國”活動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在世界各地組織的一個品牌文化交流活動。自1999年以來,“感知中國”已先後在美國、德國、俄羅斯、韓國、以色列、土耳其等國舉辦。當天在日內瓦萬國宮開幕的“感知中國·美麗雲南”係列文化活動為期11天,將通過演出、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圖片和電影展等多種形式展現中國雲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渾然天成的自然風光以及中國人追求幸福、實現夢想的故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7126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