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印首艘國産航母明日下水 已延遲4年(圖)
2013-08-11 06:52: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從俄羅斯購入的“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預計年底服役。

  印度1961年從英國購入的“維克蘭特”號航母仍在服役。

    原標題:遲到4年 印首艘國産航母明日下水

  “完全在印度國內制造的第一艘航母‘維克蘭特’號將于12日(周一)在科欽船廠下水,這將是歷史性的一天。”9日,印度媒體高調報道稱,首艘國産航母下水後,印度將成為繼美、俄、英、法國之後少數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國家。“維克蘭特”號航母的建造工作僅完成30%,實際部署時間很可能推遲到2020年。印度媒體稱,“維克蘭特”號航母將與從俄羅斯購買的“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一起,形成兩大航母戰鬥群,保護印度東西兩大海岸。

  造艦

  下水遲了4年花費多了17億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第一艘本土制造的航母(IAC)將于12日在科欽造船廠下水,這一日期比原計劃推遲了將近4年。

  印度軍方和媒體期盼國産航母下水可謂“望穿秋水”。早在1989年,印度海軍便計劃自行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艦取代日益老舊的二手航母“維克蘭特”號。同年,印度與法國造船公司簽約,合作設計一種排水量在25000噸至28000噸的輕型航母,由位于印度克勒拉省的科欽造船廠承造。此艦原本預計在1993年開工,然而由于預算問題,印度不得不在1991年放棄這個計劃,集中人力與資金建設“戈達瓦裏”級巡防艦。

  1999年6月,印度政府重新批準了新航空母艦的建造計劃,排水量增加至32000噸左右,仍由科欽造船廠建造,首艦繼承“維克蘭特”號艦名。2006年8月,印度海軍正式宣布將新航母改名為印度國産航空母艦(IAC)。

  據悉,印度新下水航母將繼續使用“維克蘭特”號艦名。新航母在下水後將再次入塢進行推進係統的安裝,在完成甲板和武器係統的安裝等相關工作以後,該航母將開始進行海試。印度國防部官員曾表示,該航母將于2016年開始海試,但印度海軍消息稱海試時間將推遲到2018年至2019年進行。

  “維克蘭特”號不僅入列時間會推遲,航母的建造經費也會大大超標。消息人士説,僅建造這艘航母就要花費22億美元,遠遠超過計劃的5億美元的費用。加上艦載機和武器係統,航母總成本將超過50億美元。

  性能

  未來或搭載米格戰機

  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首艘航母的排水量為40000噸,全長為260米,最大航速28節,續航力達8000海裏。建造廠將以模組化技術來建造新航母,使建造工期由原本預計的9年降至6至8年。

  2004年7至8月,印度與意大利加富爾號航空母艦的建造商簽訂三千萬美元的合約,協助IAC的設計、工程規劃、動力係統與整合平臺管理的設計工作,在建造與係統安裝時提供技術支援,並協助完工後的試航與驗收作業。意大利國防廠商在印度新航母的合約中佔有重要分量,顯示印度企圖擺脫以往自主國防科技對俄羅斯的高度依賴。

  IAC首艦將搭載至少12架高性能固定翼戰鬥機與10架直升機,飛行甲板最多能停放30架戰鬥機或直升機,下甲板機庫則容納17架。2010年1月18日,印度媒體曾報道,印度即將與俄羅斯簽約,購買29架米格-29K來裝備IAC首艦。

  2012年7月16日,印度第二艘國産航空母艦開始鋪設龍骨。印度媒體報道,從二號艦開始,國産航空母艦的滿載排水量將增至64000噸。

  2013年5月23日,美國通用公司向印度介紹了為美國“福特”級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開發的電磁彈射係統,印度軍方考慮在後續國産航空母艦上使用電磁彈射器。

  發展

  國産航母助印海軍“東進”

  印度從1957年開始就擁有了航空母艦,並擁有相當豐富的航母作戰經驗。上個世紀八十至九十年代,是印度航空母艦部隊的極盛時期,其擁有“維克蘭特”號和“維拉特”號兩艘航空母艦。

  “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計劃于12月將交付印度。在“維克蘭特”號服役前,原有的“維拉特”號航母的壽命還可再延長兩年,印度將成為亞洲唯一同時擁有兩艘航母的國家。未來印度航母總數有望達到三至四艘,有效滿足印度海軍“至少擁有三艘航空母艦、維持同時在東西海岸各有一艘航空母艦值勤”的目標。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近年來印度航母建造步伐提速,印度海軍裝備國産航母後在南亞甚至亞洲地區的實力都不容小覷。目前亞洲國家中,泰國和印度擁有輕型航母,中國擁有中型航母,日本和韓國都擁有準航母。印度國産航母屬中型航母,所搭載的戰鬥機較為先進,海上作戰實力在南亞地區首屈一指,如果印度國産航母最終服役,會進一步打破南亞地區的軍事平衡。

  張軍社認為,國産航母服役後,印度海軍的總體作戰能力、遠洋兵力投送能力、遠海攻防作戰能力都會大大提高。配備國産航母,更有利于加強對印度洋的控制。印度海軍很可能會加快向遠東發展的步伐。

  不過,張軍社同時指出,印度發展航母面臨的不僅有經費問題,還有技術問題。印度原打算在第二艘國産航母上配備核動力,但現在看來仍存在困難。(記者韓旭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148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