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麻生“納粹式修憲”反映日右翼心聲 公然挑釁人類良知
2013-08-01 07:21: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納粹式修憲”公然挑釁人類良知

  綜合本報駐外記者報道: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7月29日晚在東京發表演講時稱,日本應效倣二戰前德國納粹做法,在安靜的環境中推動實現修憲,其“納粹言論”受到了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麻生太郎的此番言論,是對人類公理和良知的公然挑釁,國際社會應立即採取措施共同遏制日本右翼勢力的進一步擴張。

  當前日本政治狀況非常危險

  日本社民黨幹事長又市徵治31日發表談話稱,社民黨在強烈譴責麻生言論的同時,要求麻生本人撤回其發言,向納粹受害者道歉,並辭去閣僚和議員職務。該談話指出,麻生的言論反映了麻生試圖廢除日本和平憲法的真實想法,魏瑪末期與日本目前存在著一些共通之處,國民的閉塞感和政治不信任在增強,對政治漸漸絕望,應充分發揮和平憲法的作用。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亞洲研究小組副組長漢斯·金特·希爾佩特博士表示,麻生太郎如果真正知道納粹和魏瑪憲法的關係,那麼他的這番話就是不懷好意。如果有德國政治家談及類似言論,那麼他就要立馬卷鋪蓋走人了。魏瑪憲法存在著巨大漏洞,帝國總統權力很大,議會對總統的限制很少,媒體也很難起到監督作用。這才促成了希特勒上臺和納粹的獨裁統治。當前的日本政治,同樣存在著政府執行力過強,缺乏議會對政府控制的問題。在這樣的情形下,麻生太郎還談到要效倣納粹和魏瑪憲法令人費解。

  日本滋賀縣立大學名譽教授姜德相説,麻生的言論道出了他內心的真實想法,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安倍內閣的主張。日本憲法實際上已經名存實亡,政府無視憲法精神,根據自己需要對憲法進行解釋。憲法規定日本不能擁有軍隊,但日本實際上早就突破了這一點,已經發展成世界軍事強國。目前日本國內貧富差距很大,民眾有很多不滿,日本政府將國民不滿轉向中國、韓國、朝鮮等鄰國,對外推行民族主義,日本現在的政治狀況與上世紀30年代德國的情況非常類似,這種狀況非常危險,應該引起更多人的注意。

  “安倍的日本”正與公理和常識背道而馳

  韓國《朝鮮日報》發表社論稱,二戰期間日本和納粹德國結盟,對韓國、中國等亞洲國家的人民進行了大規模血腥屠殺,這絕不亞于納粹對猶太人和歐洲人的大屠殺。麻生擔任過首相,從其“納粹言論”來看,似乎不能對日本極右政客的理性和常識抱太大希望。日本領導人的素質之差令人匪夷所思,這讓韓國等鄰國無法和日本坐下來好好進行會談。“安倍的日本”正與公理和常識背道而馳。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阿米泰·艾茲尼表示, 種種跡象顯示,日本越來越覺得自身是被二戰歷史“拖累”的一個國家。從社會心理層面上來説,德國與日本對待歷史的態度反映出兩種文化的深刻差別。德國對待歷史的主要態度是感到愧疚,而日本對待歷史的態度主要是感到恥辱。愧疚是一種內在的價值觀,而恥辱是由社會圈決定的。可悲的是,在很多國家,試圖建立國家以外圈子的嘗試都失敗了,從而就將感情轉移到國家內部,從而産生過激的民族主義情緒,也將自身的問題都認為是他人造成的。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098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