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奧巴馬致電普京“追討”斯諾登
2013-07-14 08:01:26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白宮對俄再發嚴厲警告

    【法新社華盛頓7月13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12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了電話。此前,白宮警告莫斯科不要給予正在逃亡的泄密者斯諾登避難權,向他提供“宣傳平臺”。

    在兩位領導人進行電話交談前,斯諾登表示希望在俄臨時避難,然後再設法前往南美的長期避難地。

    此次通話是幾天前就安排好的。通話的具體內容尚不得而知,但白宮早些時候表示,兩位領導人將討論斯諾登事件和其他問題。

    奧巴馬將于9月前往莫斯科,與普京舉行會談,然後赴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

    美國高官警告莫斯科,向斯諾登提供避難將使俄方説法不攻自破,因為莫斯科已表示不想讓斯諾登事件損害俄美關係。

    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説:“向斯諾登提供宣傳平臺違背俄政府早先宣布的中立立場,也與俄作出的不希望斯諾登進一步損害美國利益的保證不符。”卡尼還再次呼吁俄驅逐斯諾登,以使他能在美國以泄露國家安全機密罪受審。

    【俄塔社莫斯科7月13日電】俄總統普京的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3日證實,普京12日確實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過電話,斯諾登是話題之一。

    佩斯科夫表示:“在美方提議下,俄美兩國總統進行了電話交談,就雙邊合作、安全等問題交換了意見。他們也討論了與斯諾登有關的情況。”

    此前,白宮發言人卡尼向媒體透露,白宮為此次通話“籌劃了數日”。

    【埃菲社華盛頓7月12日電】美國政府今天譴責俄當局為中情局前雇員斯諾登提供“宣傳平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當天也對俄方促成斯諾登在機場公開露面表示失望,稱斯諾登“並非人權活動人士”。

    斯諾登12日打破沉默,在機場轉机區與俄羅斯和國際人權組織代表及知名律師會面,宣布他將向俄申請臨時政治庇護。多位參加會面的人士向媒體透露,斯諾登承諾不再損害美國利益。這也是俄為其提供庇護所提出的主要條件。

    參加會面的俄國家杜馬議員維亞切斯拉夫•尼科諾夫指出,斯諾登表示“知道這一條件,這對他來講很容易接受,他沒打算損害美國利益,因為他是個愛國者”。

    【俄新社吉爾吉斯斯坦喬爾蓬阿塔7月13日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對記者表示,俄外交部沒有就向斯諾登提供政治避難問題與他接觸。

    他在回答“俄外交部駐謝列梅捷沃機場領事處是否收到斯諾登最新提出的政治避難申請”的問題時説:“我們沒與斯諾登接觸。對于獲得政治避難,俄法律規定了相關程式,第一步是正式向聯邦移民局提出申請。”

    【俄新社莫斯科7月13日電】俄聯邦移民局發言人科爾尼洛娃表示,尚未收到斯諾登提出的避難申請。

    她説:“目前聯邦移民局沒有收到斯諾登的文件。如果收到文件,審議程式將根據現行法律進行。”

    美俄關係或將雪上加霜

    【俄羅斯《生意人報》7月13日報道】斯諾登終于表達了向俄尋求政治避難的意願。然而,倘若這位中情局前雇員繼續爆料,莫斯科是否會向他伸出橄欖枝?克裏姆林宮消息人士明確回答:“不會,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俄對斯諾登説“可以”,本已劍拔弩張的俄美關係無疑將雪上加霜。自斯諾登踏上俄機場的土地後,華盛頓便開始赤裸裸地威脅莫斯科,言明可能導致的種種不良後果。據悉,奧巴馬曾在6月致電普京,試圖説服後者將斯諾登交予美國。普京沒滿足美方要求,卻迅速開出一個出人意料的條件:斯諾登若要留下,就應停止反美活動。

    此後,美國國務卿克裏仍堅持不懈,試圖讓莫斯科改弦更張。他請求俄外長拉夫羅夫將斯諾登驅逐到第三國,這樣美國便能堂而皇之地將其帶回,但碰了一鼻子灰。隨後,白宮開始向克裏姆林宮傳遞種種信號,即斯諾登滯留莫斯科會影響奧巴馬9月將展開的俄羅斯之行。當然,這並非是指奧巴馬可能缺席在聖彼得堡召開的二十國集團峰會。這影響的是兩國總統在莫斯科的會晤。雖然白宮公開否認,但消息人士指出,斯諾登事件的走向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此次會晤的命運。

    據悉,克裏與拉夫羅夫曾在本月6日通話,主要內容仍是斯諾登。雙方立場存在原則性分歧,克裏堅持將此事貼上政治標簽,但拉夫羅夫表示反對,稱之為法律問題。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專家馬文•卡爾布告訴本報,向斯諾登提供避難對俄而言“危險而無益”,美國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包括將“馬格尼茨基名單”越拉越長、中斷雙方聯合開採北極大陸架石油的項目、削減軍事合作計劃。甚至不排除如下可能,即兩國總統的莫斯科會晤被取消,因為白宮目前的確在認真考慮這一可能性。

    【俄新社莫斯科7月13日電】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阿列克謝•普什科夫12日表示,在斯諾登申請政治避難問題得到正面解決的情況下,“預計美國將發動新一輪反俄活動”。

    普什科夫告訴記者:“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即便沒有斯諾登事件,這些波折實際上定期會因各種不同理由發生。因為兩國關係狀況沒有得到質的改變。”

    【埃菲社莫斯科7月12日電】斯諾登12日宣布將向俄申請政治庇護。在普京和奧巴馬即將舉行峰會前夕,這給俄出了難題。

    人權活動人士奧爾加•科斯蒂納説,玻利維亞總統的遭遇表明,斯諾登幾乎不可能飛往玻利維亞或其他拉美國家。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003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