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今日總統大選 分析稱選票分散需進入第二輪
2013-06-14 07:20:41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今日大選6人角逐總統 分析稱選票分散大選可能進入第二輪

  本報德黑蘭6月13日專電 (駐德黑蘭記者孫華)伊朗第11屆總統選舉14日正式舉行。上屆選舉留下了大量的負面遺産,選舉後的騷亂導致最高領袖的威望在教士階層和民眾層面遭遇挑戰和削弱,政治人物和派係的分化與對立趨于公開和嚴重,民眾的質疑轉為對政權合法性的挑戰。

  本屆選舉必須對這些問題作出回應。一是必須能夠維護和加強最高領袖的權威,防止對最高領袖制度這一政權紅線的挑戰;二是主導政權的利益集團需要內部整肅,打壓與整合不同派係。自上一屆總統選舉後,改革派遭到全方位打壓,保守派完全掌控政權的關鍵領域和部門,但同時出現分化。最高領袖的威望降低,宗教階層的矛盾增加,世俗權力階層的分歧擴大。2012年議會選舉後,保守派基本形成政府和反政府兩大陣營,後者還存在不同派係;三是回應反政權民眾的質疑,對于部分民眾對選舉可能採取的抵制,需要以較高的投票率回擊對政權穩定的威脅。

  派係選擇出于現實需要

  伊朗的總統選舉,形式上是民眾一人一票選擇的結果,本質上是政權出于現實需要對政治派係的選擇。

  本屆選舉最終獲得資格的8名候選人經過內部重新協調整合。前議長阿德爾與前副總統阿雷夫先後為了保守派和改革派的利益退選。余下的6人中,最高領袖外交政策高級顧問韋拉亞提與德黑蘭市長卡利巴夫同屬“2+1”聯盟,卻都背棄了當初“一人出現,二人輔佐”的盟約,同時留在了競選舞臺。其余4人分別是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賈利利、前秘書魯哈尼、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雷扎伊、前郵電部長加拉齊。

  從2004年第七屆議會選舉兩千多名改革派候選人被取消資格開始,保守派打壓改革派成為伊朗政治鬥爭的主線。在此背景下,改革派候選人魯哈尼即便呼聲甚高,也必不能勝選。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852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