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邁向新型大國關係,中美需把準定位
2013-06-07 07:32:3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與奧巴馬的“莊園會晤”引起全世界熱切關注。這次會晤比人們預計的早好幾個月,而且採取“不打領帶”的務實形式。這表明,在新形勢下,雙方都期望坦誠交換意見(包括探風摸底),找出“向前看”的新路子。探討建立雙方都能彼此適應的 “新型大國關係”,恐怕是最首要的議題。

  在這方面,中國領導人早已向美國表明瞭意向,並不斷釋放善意。美國方面在經過不斷折騰和審視後,現在似乎也開始有所醒悟。奧巴馬在會見中國新任大使崔天凱時,第一次回應説,美國願與中國共同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他的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近日在北京進一步重申了這一觀點,表示與中國發展具有建設性的關係,是美國再平衡戰略的支柱之一;一個新興大國的興起與老牌大國發生衝突“並不具有必然性”,也“不是物理定律”。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裏還提出要與中國建立某種“特殊關係”。在最近的香格裏拉安全對話會上,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哈格爾也比其前任有所收斂,表示在南海爭端問題上,美國“不選邊站”。盡管這一切還需要觀察和檢驗,但畢竟是對中美關係的“正面下注”。

  有人質疑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認為這太“虛無縹緲”。其實,它是有血有肉的,説難很難,説容易也很容易。關鍵是要有大智慧、大膽識,認清時代變遷的形勢,找準各自的定位。

  美國誓言“決不做老二”,但中國也從未説過自己“要做老大”。美國新保守主義理想家們説,中國要把美國“擠出太平洋”,這毫無根據。美國在亞太地區有它的重要利益,中國並無意去挑戰。美國一向把拉美看作自己的“後院”,誰要發展同拉美的關係,就刺激了它的神經。可中國從來沒有把亞太看作自己的“後院”,但中國在這一地區也有自己的重要利益,美國應該學會尊重,不要否定自己主導制定的二戰後國際秩序,犯歷史性錯誤,傷害中國,最後殃及自身。釣魚島問題即是一例。

  美國可以、也有權不喜歡中國的國家和社會體制。反之亦然。但中國並沒有圖謀按照中國價值觀去改變美國,指點美國江山。其實只有如實地把對方當作夥伴,尊重多樣文明和發展模式,才能真正避免對抗,合作共贏。

  在應對一些熱點問題上,也需要換位思考,相向而行。拿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來説,美國既要看到中國對朝鮮影響的重要性,也要看到局限性;既要了解中國堅持“三原則”的良苦用心,更要有自我反思以及相應行動的必要性。

  “新型大國關係”可以是各式各樣的。中俄“新型大國關係”頗具時代特徵。中印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在向著“新型大國關係”邁進,也頗具代表性。中國還正在同“金磚國家”一起,朝著新型大國組合方向發展,這也是史無前例的。中美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發達的國家,如果能認真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其影響之大,毋庸贅言。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王嵎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82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