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強震之後地球將“稍息”?
2013-04-21 15:55:05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4月19日報道】題:大地震也許會讓地球平靜下來

    大地震導致地球像鐘一樣發出聲響。但撼動世界的地震會增加新地震爆發的風險嗎?

    根據美國地震學會在鹽湖城召開的年會上提交的兩項報告,影響並不大。實際上,近期在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發生的一次地震似乎讓地球安靜了下來。

    2012年4月11日發生的印度洋地震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一次走滑型地震。走滑斷裂引起斷層兩側彼此相對水準滑移,就像聖安德烈亞斯斷層那樣。

    美國地質勘探局加利福尼亞辦公室的地球物理學家弗雷德·波利茨説,那次8.6級地震在全球誘發了6天的地震。

    但一旦誘發地震停止,波利茨意外發現,在隨後的三個多月,中強地震明顯減少。地震監測人員在95天內未發現震級超過6.5的地震。波利茨説,通常情況下,此類規模的地震每10天發生一次。

    波利茨認為,印度洋地震産生的反常強力地震波可能轉移了遠處斷層上的壓力,從而推遲了地震發生時間。

    波利茨説:“一般來説,這種強力地震波只會增加任何距離之外發生地震的可能性。這是我們首次發現它也會減少地震發生的幾率。”

    波利茨打算對以往地震紀錄進行梳理,希望找到更多的平靜期。

    他説:“我們需要研究一下以前其他地震的情況,看看‘短期增加、長期減少’是不是一般模式。”

(未經《參考消息》授權,任何單位、個人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609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