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鮮開出同美韓對話條件 安倍晉三稱金正恩還“太年輕”
2013-04-19 08:54:33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18日先後播發了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和朝鮮國防委員會的聲明,提出朝鮮同美國和韓國舉行對話的先決條件。聲明指出,如果美韓希望同朝鮮對話,就必須停止對朝鮮的所有挑釁和敵對行動,取消對朝制裁,停止威脅朝鮮的戰爭演習,撤出部署在朝鮮半島的核武器。

  朝鮮:對話立場有變化

  朝中社當天先後播發了朝鮮和平統一委員會和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的聲明。兩份聲明措辭不同,但是基本精神一致,一方面反駁了美國和韓國為對話向朝鮮提出的“棄核”條件,另一方面列出了朝方為舉行對話提出的條件。

  針對朝鮮半島日趨緊張的局勢,美國和韓國政府都表示願意和朝鮮進行對話,前提是朝鮮“停止挑釁”,並且放棄核武器。朝方最初拒絕了同美韓進行對話的可能,並重申不會放棄核武器。18日的聲明表明朝鮮政府在對話問題上的立場出現了變化。

  “戰爭與對話不能同時存在,”朝鮮國防委員會的聲明説,“如果美國和韓國希望避免遭到我們軍隊和人民的沉重打擊……真心希望進行對話和談判,必須做出堅決的決定。”

  聲明要求美國和韓國立即停止針對朝鮮的所有挑釁行為並全面道歉,立刻停止從今年3月起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朝鮮同時要求美國全面撤出部署在韓國及其周邊地區的核戰爭手段並不再部署。朝鮮方面同時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取消基于“不公正理由”對朝鮮實施的制裁措施。

  日韓:朝鮮指責無理由

  對于朝鮮提出的對話條件,韓國和日本反應平淡。

  韓國統一部官員説,朝鮮方面忽視了韓國和美國政府之前提出的對話建議,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朝鮮如今提出的對話條件也沒有什麼新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當地電視臺的採訪時排除了在目前情況下和朝鮮進行對話的可能,“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加大對朝鮮實施的經濟制裁和壓力,促使朝方重新思考其政策。”

  安倍晉三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太年輕,缺乏經驗”,對他處理危機的能力提出質疑。

  截至發稿時,美國政府尚未對朝鮮方面的聲明做出正式回應。

  解讀

  朝“要價”過高 對話條件不成熟

  對于朝鮮方面的上述表態,專家分析指出,朝鮮提出的條件對美韓來説“要價”過高,增加了雙方開啟對話的難度。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浩榮在接受採訪時説,朝鮮去年年底發射衛星,遭到國際社會強烈反對,繼而推動聯合國對朝鮮實施制裁。朝鮮政府認定,這一做法剝奪其“自主權、發展權和生存權”,這一基本矛盾當前並未改變。

  朝鮮今年2月實施第三次地下核子試驗,希望美國承認其“核擁有國”地位,先前一係列表態和動作顯示,朝鮮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立場堅定,不會輕易動搖。

  朝鮮認為美韓進行威脅恐嚇性核戰爭演習以及在韓國和周邊部署核戰爭手段,就是對朝鮮的挑釁行為,要求美韓全面道歉。高浩榮認為,朝鮮的這一“要價”對美韓過高,雙方啟動對話基礎尚未建立,條件還不成熟。

  但是也有部分專家對朝鮮重啟對話的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韓國首爾國立大學研究員張永錫認為,一旦美國和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在本月底結束,阻撓對話的最大障礙就不存在了。如果那時候朝鮮方面也選擇緩和局勢,那麼雙方進行對話的可能性將大大增加。新華

  連結日在衝繩部署導彈防禦係統

  據新華社東京4月18日電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8日説,為了應對朝鮮可能進行的導彈發射,防衛省當天在衝繩自衛隊基地部署了“愛國者3”型導彈防禦係統。

  據悉,防衛省當天在衝繩縣那霸基地和知念分屯基地部署了“愛國者3”型攔截導彈。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説,200多名衝繩百姓聚集在導彈入境港口,抗議日本政府的這一長期部署計劃。防衛省原計劃2015年3月前完成在衝繩的常設導彈防禦係統部署,但由于朝鮮半島局勢趨緊,而將部署提前。

  朝鮮對話條件

  ●停止對朝鮮挑釁和敵對行動

  ●美韓停止戰爭演習

  ●美撤出部署在朝鮮半島核武

  ●聯合國取消對朝鮮制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460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