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會打破朝鮮半島60年和平?
2012-12-09 08:02:48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提示:

朝鮮將于12月10日至22日之間發射“光明星3號”2期實用衛星,此舉引起了世界高度關注。

美國表示,美國海軍將向相關海域部署艦艇;日本則下達了“破壞措施命令”,公開對擊落朝鮮衛星做布置;韓國啟動了應對朝鮮衛星發射計劃的危機管理工作小組。面對周邊霍霍的“磨刀聲”,朝鮮是否仍會將堅持“射星”?

    東北亞地緣政治仍然飄著冷戰焦糊味,美國防長帕內塔曾説:“在世界的這塊地區(指朝鮮半島),我們每天距離戰爭只有1英寸”,然而,朝鮮戰爭後,這裏的和平已經持續了60年。一顆衛星會攪散這60年的和平麼?

朝鮮東倉裏基地今年4月發射火箭前的資料圖

西方媒體1126日公布的該基地衛星圖片。

朝鮮為何執意發射衛星?

    不少世界媒體認為,朝鮮此次發射計劃不同尋常。“隨著金正恩執政將滿一年,是時候顯示他作為最高領導人的力量了。還有什麼比將一枚大型火箭發射上天更好的方法嗎?”美國《大西洋月刊》1日如此評論朝鮮將發射衛星的最新舉動。這是西方解讀此事的典型視角,即便朝鮮在宣布這一消息時,極力證明該發射舉動的“透明”與“和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著名衛星圖像分析專家貝爾·穆代的話説,在上次發射失敗僅僅幾個月之後,再進行如此規模發射對朝鮮而言“前所未有”。

    韓聯社稱,朝鮮想利用火箭發射影響韓國總統大選、分裂韓國社會的意圖非常明顯。韓國總統李明博2日接受外媒聯合採訪時説,每當韓國舉行重要選舉,朝鮮都要介入。但即使朝在總統選舉之前發射導彈,也不會給選舉帶來太大影響。《華盛頓郵報》評論稱,朝鮮將成為美韓更為迫切的安全擔憂。韓國東國大學朝鮮問題專家高宇煥説,成功的火箭發射將提升朝鮮同韓美討價還價的能力。

    日本《讀賣新聞》注意到,朝鮮中央電視臺1日播放了1974年金正日被確定為接班人之後的演講。該報評論説,這是朝鮮第二次公開金正日的聲音,非常罕見。韓國《東亞日報》評論説,朝鮮可能希望借助發射衛星鞏固內部團結。在關于衛星發射的談話中,朝鮮稱是“遵循金正日遺訓”。朝鮮即將迎來前領導人金正日逝世一周年。韓國專家高宇煥説,朝鮮似乎想在“強大、繁榮和偉大”年結束之前,彌補4月份發射失敗的遺憾。美國“新聞日報”網站稱,這是一次充滿“政治動機”的發射。報道援引專家的話説,執政將滿一年的金正恩也將借此對國內強硬派的政治壓力做出回應。

   據韓聯社2日報道,朝鮮已向日本等國發出航行通告,稱火箭推進器將先後墜落韓國西海和菲律賓東部海上。日本富士電視臺稱,在衝繩縣駐扎的地對空攔截係統“PAC-3部隊2日已經開始行動。此前一天,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對自衛隊下達命令,準備“萬一情況下可以迎擊和摧毀導彈的裝置”。[詳細]

    這些説法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不過,後一種看法或許比較接近朝鮮的實際。

    從本月初起,朝鮮各種媒體就開始全面讚揚金正日的豐功偉績,新的紀錄影片已經上映、《金正日全集》第二卷已經面世,各種回憶文章更是接連不斷,連篇累牘。這一動向顯示,在金正日逝世(12月17日)一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朝鮮正在掀起一個緬懷已故領導人的高潮。這是朝鮮現行政治體制下一貫的做法,也是現實的需要。 

    在朝鮮看來,紀念金正日逝世一周年的最好方法,莫過于貫徹其生前的“遺訓”。所謂“遺訓”就是金正日生前對黨、軍隊和人民所提出的任務、作出的指示。有人把朝鮮現在的這種做法稱為“遺訓政治”也不為過。

    金正日的“遺訓”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建設強盛國家”。早在1998年,朝鮮就提出了要在2012年“打開強盛大國之門”的目標,其後,“強盛大國”改稱為“強盛國家”,但基本目標沒有變。這是金正日逝世前不斷強調的任務。為此,金正日不顧年老體衰,不斷在全國各地視察,鼓舞民心,激勵鬥志,以至于在外出視察的火車上突發心臟病而逝世,可見其對早日建成強盛國家的迫切心情。

    2012年即將過去。這一年裏,朝鮮出現了不少新景象,尤其是平壤的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一批住宅樓、遊樂設施、休閒場所、文化設施相繼完工的消息不斷出現在報端和銀屏。盡管如此,還需要一個叫得響的、能夠震動世界的成就來裝飾即將過去的、具有“主體新百年”意義的開局之年。無疑,發射衛星是其中最好的選項。這既能顯示“強盛國家”的面貌,更是貫徹金正日“遺訓”的最好體現方法。

    自從金正恩去年底接班以來,“堅決貫徹將軍(金正日)遺訓”成為朝鮮一切工作的綱領和指針。這是作為朝鮮第三代領導人的金正恩的立足之本。為此,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在4月發射衛星,失敗後又苦心孤詣,義無反顧地堅持在當年進行第二次發射。這是朝鮮國內政治體制所決定的。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1日在宣布將發射衛星時,第一句話就是這次發射是為了遵循金正日的“遺訓”,原因就在于此。

    要説朝鮮沒有考慮到國際社會的反對,那也不切實際。國外的反應再強烈,也比不過國內政治的需要。朝鮮現在的國內政治需要吸引眼球的“偉大成就”,為“新的主體百年”增光添彩;需要凝聚人心,堅定對新領導人的崇敬和忠誠;需要鼓舞民眾,為推進經濟建設鼓勁加油;需要在國際社會獨樹一幟,表現出“獨立自主”、“反對事大”的態度。

    這就是朝鮮為何堅持發射衛星的緣由。國際社會的反對、譴責、勸告等等都很難改變朝鮮的倔強立場。[詳細]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4067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