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大保守政黨領跑日本大選 美學者警告日極端民族主義
2012-11-30 07:47: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9日,日本著名極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左)和新生代右翼政客橋下徹在東京街頭演講拉票。

  29日,日本媒體公布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在即將到來的日本大選中,兩大保守政黨——自民黨和日本維新會成為支援率最高的政黨。自民黨黨首安倍晉三當天稱,應啟用退役的自衛隊軍艦來強化對釣魚島的控制。

  執政黨支援率排第三

  日本將于12月16日舉行眾議院大選,決定新政權的歸屬。目前有大小12個黨派推出議員候選人參與角逐。《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臺29日公布了26日-28日進行的民調結果,結果顯示,傳統的保守政黨自民黨獲得了23%的支援率,成為領頭羊。由著名右翼人物領銜的日本維新會剛成立不久便獲得了15%的支援率,名列第二。執政的民主黨則被“排擠”到了第三位。

  日本媒體分析稱,這意味著像日本維新會這樣的“第三派力量”將在大選中與老牌大黨、民主黨與自民黨展開對決。

  分析人士認為,傳統保守政黨和新興保守政黨“並肩”成為大選領頭羊,加劇了日本政治“向右轉”的趨勢。而保守政黨的崛起,與日本經濟持續不景氣以及同鄰國因為領土問題交惡,刺激國內民族主義和保守傾向有著重要聯繫。

  用退役軍艦“保島”

  29日,繼此前宣稱將推動日本建立“國防軍”後,自民黨總裁、被稱為該黨“最右翼”的安倍晉三再度宣稱,應強化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為此應將退役的自衛隊軍艦調撥給日本海上保安廳使用。

  安倍目前正在日本全國各地演説拉票。他在東京一場演講中稱,“即便現在提高預算,要增加(強化釣魚島控制)的船也要等到兩年以後,這來不及了。應該將已服役30年退役的自衛隊軍艦調配給海上保安廳,甚至有必要將自衛官預備役也編入海上保安廳。”

  新右翼鼓吹擴軍

  同日,作為日本新生代右翼的日本維新會黨首代理橋下徹也與安倍“一唱一和”,他聲稱,中國和韓國在釣魚島和獨島問題上不接受國際法庭的管轄,這證明兩國“還沒進入先進國家的行列。”

  維新會此前合並了著名極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組建的太陽黨,並于29日發表了該黨競選綱領。綱領聲稱,日本應強化對釣魚島的“實際控制”,並“督促”中國上國際法庭“解決”釣魚島問題。

  在憲法問題上,維新會主張廢棄目前的和平憲法,另修新法,允許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並廢除目前對國防預算佔GDP比例的有關限制。

  在29日公布的民意調查中,一些左派和中左派政黨支援率均不足10%。公明黨支援率為4%,日本共産黨和社民黨支援率分別為3%和1%。(百千)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永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025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