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誰能恢復美國的自信?
2012-11-07 08:53:46 來源: 新華國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奧巴馬和羅姆尼誰將入主白宮?美國大選的結果今天中午將一見分曉。然而,無論贏家還是輸家都有一個事實不可否認,即對美國來説,未來四年任何措施都不是完美的。英國《金融時報》11月7日刊文《誰能恢復美國的自信?》,文章預測了在諸多挑戰面前,下任總統能否帶領美國走出“跛腳鴨”時期。主要內容編譯如下:

   

  美國有過更加低俗更加卑劣的總統競選:1972年理查德·尼克松嘲笑喬治·麥戈文“赦免壞人,支援墮胎,縱容毒品”的話就是一例。即便如此,今年的這場角逐令人精疲力盡且心情煩躁。然而,昨日在美國首都清澈的藍天下,選民們終于有機會説話了。

  2012年大選獲勝者面臨著迫在眉睫的領導力考驗,不只是克服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的分歧——這種分歧已基本上導致華盛頓癱瘓。更大的挑戰在于,如何在一個遭受全球金融危機衝擊的國家重新點燃敢想敢幹的樂觀主義精神。

  華爾街的一位首席執行官表示:“美國當前需要的是自信。復蘇的所有元素都已到位,但我們需要可預見性和強大的執行領導力。”

  在很大程度上,今年的大選將作為一場關于經濟管理(如果不是關于整個政府理念的話)的全民公投而被人銘記。

  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當初上臺時,適逢美國經濟深陷困境。他放棄了遞減性的減稅和解除管制政策,轉而付諸于政府借貸和國家幹預措施,規模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所未見。與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一樣,奧巴馬尋求阻止資本主義走向自我毀滅。

  4年過去了,房價不再下跌,美國消費者再次開始支出。但盡管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上漲12.7%,可人們仍然沒有幸福感,企業紛紛擱置投資。按照某些人的計算,美國企業資産負債表上有1.7萬億美元的現金等待支出。

  許多人將企業投資停頓歸咎于“財政懸崖”,即中期的美國預算危機。如果到明年1月1日還沒有達成協議,削減支出和增稅法案將自動生效,這可能讓美國重新陷入衰退。

  美國一家大型銀行的總裁説:“問題在于美國現在的增長率只有1.5%到2%。”

  “我們不習慣這種持久的折磨。我們需要改變增長模式,在建築行業增加工作崗位,並且重新培訓工人。”

  令投資者加倍焦慮的是,由于西班牙及意大利舉債成本飆升而導致的歐債危機再次爆發,將會與“財政懸崖”共同發難。

  在選舉後國會“跛腳鴨”時期,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的對峙,有可能讓2011年夏天的危機重演。當時,國會拖延上調聯邦舉債上限,美國失去被看重的AAA評級,此前這一評級貌似美國超級大國地位的保證書。

  盡管比起前任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來奧巴馬更為冷靜與理智,但是他發現要想在國會化解共和黨方面反對一切的立場幾乎是不可能的。他提出的開拓性的醫改法案在國會通過的整個過程中,沒有得到一張共和黨人的選票。

  奧巴馬缺少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迷人的魅力,也缺少林登·約翰遜(Lyndon Johnson)的威嚴。冷靜的邏輯沒能讓他在國會贏得幾個盟友,眾議員和參議員們更易于接受那種以肉桶政治、大量奉承以及上好的古巴雪茄為特徵的政治風格。

  在外交事務方面,議程也一樣緊迫,甚至可以説令人畏懼。在今後四年的某個時候,美國總統勢必要就如何對付伊朗的核武野心作出一個決定命運的選擇。據西方情報機構估計,伊朗政府至少還需一年才能制造出核武器,而他們的任何制造企圖都將是可以覺察的。

  這意味著還有採取外交斡旋、經濟制裁以及/或者準備由美國主導在2013年到2014年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的機會。在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擴建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曾經先讓步的奧巴馬,迫使他的死對頭本雅明·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收回在2012年大選前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的威脅。

   

  荷媒爆料:羅姆尼借助荷蘭稅法漏洞逃稅數百萬美元

  美大選臨近結束 “奧巴馬連任”揣測增多 美股大漲

  美國6個州投票結束 奧巴馬得一州羅姆尼獲兩州

  德媒:惡語中傷成美國選戰常態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922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