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斯裏蘭卡總統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挽救環境的責任
2012-06-21 04:4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裏約熱內盧6月20日電(記者王湘江 牛海榮)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20日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裏約+20”峰會)上發言,敦促發達國家承擔應盡的挽救環境的責任,同時兌現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減貧目標的承諾。

  拉賈帕克薩説,當今世界面臨的環境危機主要是由發達國家造成的,不能讓發展中國家以影響自身經濟發展為代價,獨自承擔挽救環境的重擔。

  他説,向綠色經濟過渡有助于各國改變不可持續的消費和生産模式,但另一方面,向綠色經濟過渡也不能給一個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實現可持續發展應立足于消除貧困、有效利用資源和能源、實現公平和提高全體人民生活水準的基礎之上。

  拉賈帕克薩説,斯裏蘭卡是一個新興的發展中經濟體,面對著實現可持續的高經濟增長的同時,兼顧公平正義的嚴峻挑戰。因此,此次“裏約+20”峰會制定的宏觀經濟政策在照顧到環境關切的同時,不能妨礙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

  他強調:“不顧經濟發展階段,強加各種壁壘和環境標準,只會破壞發展中國家實現增長的努力。”他敦促發達國家兌現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和資金援助的承諾,幫助它們實現千年發展目標。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裏約+20”峰會)20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正式開幕,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內的12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將齊聚一堂,共商全球未來可持續發展大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立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68123312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