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在裏約熱內盧開幕
2012-06-21 01:0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裏約熱內盧6月20日電(記者牛海榮 王湘江)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裏約+20”峰會)20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正式開幕,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內的120多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將齊聚一堂,共商全球未來可持續發展大計。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巴西總統羅塞夫和巴西外交部長帕特裏奧塔等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之後,婦女、兒童、工商業、科技行業等九大群體的代表也相繼在開幕式上發言,表達了不同人群對于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看法和意見。

    潘基文在講話中對各國努力在會議開始前就最終文件達成協議表示高興,並讚揚巴西作為東道主在談判過程中所起到的促進作用。但同時,潘基文指出,20年前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至今,全球在可持續發展方面取得的進展仍很緩慢,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潘基文説:“全世界都在注視著我們,看我們能否把口號轉化為行動,而我們知道這些目標必須實現。”他強調,“此次峰會不是終點,而是起點”。

    此外,在當天的會議開幕式上,來自新西蘭的17歲少女布裏塔妮還作為青年人的代表發表演講,表達了下一代對于地球發展的憂慮,呼吁與會各國領導人採取切實行動,保證人類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在3天的大會期間,與會領導人和代表將圍繞“可持續發展和消除貧困背景下的綠色經濟”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機制框架”兩大主題展開討論,全面評估20年來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進展和差距,重申政治承諾,應對可持續發展的新問題與新挑戰。

    會議還將通過最終成果文件,重申裏約原則,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以避免國際發展合作指導原則受到侵蝕,維護國家發展合作的基礎。

    “裏約+20”峰會是自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和2002年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後,在可持續發展領域舉行的又一次大規模、高級別的國際會議。根據聯合國的最新統計,參加本次“裏約+20”峰會的代表超過4萬人,採訪大會的注冊記者約5000名。國際輿論普遍認為,本屆峰會將對國際可持續發展議程産生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262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