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景資料:聯合國關于環境與發展問題重要會議
2012-06-21 00:3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記者王龍琴)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范圍內的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問題日益嚴重,環境問題和環境保護逐漸為國際社會所關注。

    瑞典斯德哥爾摩:首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

    1972年6月,首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大會。會議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和由100多位科學家參與撰寫的《只有一個地球》的重要報告,並提出“為了這一代和將來世世代代保護和改善環境”的口號。

    本次會議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以環境問題為主題而召開的國際會議。在這次會議上,國際社會第一次規定了人類對全球環境的權利與義務的共同原則,標誌著人類共同環保歷程的開始。環境問題自此列入國際議事日程。

    巴西裏約熱內盧: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

    1992年6月,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又稱地球首腦會議)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178個國家的1.5萬名代表與會,其中118個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參加了大會。會議通過了《裏約環境與發展宣言》(又稱《地球憲章》)《21世紀行動議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保護生物多樣性公約》等一係列重要文件,確立了要為子孫後代造福、走人與大自然協調發展的道路,並提出了可持續發展戰略,確立了國際社會關于環境與發展的多項原則,其中,“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成為指導國際環發合作的重要原則。

    南非約翰內斯堡: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

    2002年8月底9月初,聯合國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包括104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在內,來自192個國家的1.7萬名代表出席會議。會議就全球可持續發展現狀、問題與解決辦法進行了廣泛的討論,並首次將消除貧困納入可持續發展理念之中。會議通過《約翰內斯堡可持續發展承諾》和《執行計劃》兩個文件,重申了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確立了一係列新的、更具體的環境與發展目標,並設定了相應的時間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262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