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裏約+20峰會”值得期待
2012-06-20 10:09:35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裏約+20峰會開幕還有幾十個小時的時間,盡管峰會籌委會此前先後舉行了三次籌備會,最後一次籌備會也已在6月15日結束,再加上從15日到19日四天的時間,與會130多個國家代表團,在記者發稿時仍在進行密集磋商。國際社會期望當世界各國首腦齊聚裏約的時候,經過三天的緊張會談,能達到一份有相對約束力的成果文件。但從大會新聞中心傳出的消息表明,盡管峰會在即,但各國對有329個條款的成果報告草案,大部分條款仍存在分歧。

  分歧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綠色經濟的概念是什麼?如何給可持續發展下定義?什麼是新的制度框架以創造充滿活力的可持續發展?但有專家指出,問題的實質並不在這裏。此次峰會,也是與以往一樣,各國根據自身不同的經濟發展階段自然而然地分成了兩大陣營,一方是中國和“77國集團”代表發展中國家,另一方是美國、歐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亞代表發達國家。

  此次峰會距離上次裏約峰會正好過去了20年,在上次裏約峰會,發達國家曾經做出很多承諾,並與各國一起達成了“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也就是通常所説的“裏約精神”。

  20年過去了,形勢發生了變化。發達國家在2008年金融危機打擊下,至今仍深陷泥沼而不能自拔。全球性的金融危機還在繼續,失業率還在上升,社會環境持續惡化等使發達國家為了解決本國的難題疲于奔命。所以在本次裏約峰會,發達國家開始以各種理由,甚至包括找出成果報告草案裏的具體詞匯進行沒完沒了的討論,其本意就是不想再承擔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最明顯的首先是,美國在談判中竭力反對接受“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開聲稱“無論哪個條款提到這個原則,美國都要求刪除”。其他發達國家也跟在美國後面,表示沒有獲得一致認可的原則不能接受。發達國家霸道言行當即引起發展中國家的強烈關注。他們強調“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是1992年裏約峰會的成果,“最重要的一點”是得到了與會各國,包括發達國家的認可並簽署,這一原則在本次峰會理應得以再承諾。

  辯論的第二個焦點是,發達國家對他們在20年前關于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的承諾不再認可。他們表示不希望在本次峰會成果報告裏再提到“技術轉讓”的字眼,在報告草案裏有一個條款是“技術發展與轉讓”,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就表示,要把“轉讓”這個字眼進行修改,代之“在自願、相互同意、有條件的轉讓”的字眼。實際上,20年前發達國家就已經承諾,他們將優先無條件地轉讓技術。美國此次還提出了技術的“智慧財産權問題”。

  第三個焦點是金融支援問題。在此次峰會成果報告草案裏有一個條款是“增加對可持續發展的金融支援”,加拿大、美國、新西蘭等國就要求刪除“增加金融支援”字眼。他們對報告草案提出要求發達國家盡快兌現將每年國民收入的0.7%援助發展中國家的承諾,表示不能接受,聲稱他們從來沒有同意這個承諾。

  總而言之,此次裏約峰會仍是一次有內容、有交鋒、有期待的峰會。聯合國副秘書長、裏約+20峰會秘書長沙祖康表示,希望各國領導人,尤其是發達國家領導人能夠本著“我們的地球,我們的家園”精神,拿出政治智慧,在三天的會談裏,達成一項有一定約束力的報告。

  (本報記者 馬曉毅 本報墨西哥洛斯卡沃斯6月18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309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