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裏約+20”峰會各國立場掃描
2012-06-20 20:5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注環境·“裏約+20”峰會)“裏約+20”峰會各國立場掃描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裏約+20”峰會)將于20日至22日在巴西裏約熱內盧召開。這次大會是自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和2002年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後,在可持續發展領域舉行的一次大規模、高級別的首腦會議。以下是一些與會國家的立場:

    ——中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表示,中國希望大會秉承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各國強化政治意願,全面落實1992年和2002年達成的協議,制定明確具體的實施計劃,落實發達國家資金支援、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等方面承諾。中方希望大會通過一份高品質的成果文件,體現各方政治意願,面向行動,切實解決廣大發展中國家關切,指導未來國際合作。

    赴裏約參會的中國籌委會代表團團長杜鷹表示,為了有效應對未來挑戰,中方認為最終通過的主席案文或大會文件必須堅持三大原則:一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這是文件能否落實的關鍵;二是要堅持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態環境保護三大支柱相互平衡和協調的原則;三是世界要朝著綠色經濟的道路發展,但應該允許各國根據各自的情況走自己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美國:美國氣候變化特使托德·斯特恩表示,對美國而言,發展問題是個大問題。美國將發展問題與國防、外交一道列為美國對外和國家安全政策的三大支柱。發展問題密切存在于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中。

    談到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斯特恩表示,對美國而言,將其作為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防火牆”是完全不能令人接受的。即便它過去曾有意義,但在當前這個劇烈、迅速變化的世界中,它已經不再有意義。美國認為,應該“通過一種與快速變化的世界相適應的態度看待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

    談到發展中國家呼吁成立可持續發展基金,美國助理國務卿克麗·安-瓊斯表示,她不認為美國會在大會中支援成立基金。

    ——俄羅斯:作為本次峰會的主題之一,綠色經濟也是俄羅斯最關注的話題。俄官員和專家表示,俄羅斯在發展綠色經濟上不能被動等待。

    俄羅斯自然資源和環境部長謝爾蓋·東斯科伊表示,俄政府的跨部門工作組在呈交“裏約+20”峰會的報告中表達了俄對可持續發展問題的觀點。比如,必須建立生態經濟發展的新觀念,包括建立以提高能效為基礎的新生産消費模式,不給自然資源和大氣係統制造額外的負擔,經濟增長的前提應當是在經濟利益和環境保護之間取得合理的平衡等。

    俄羅斯聯合國環境署促進委員會專家維克托·烏索夫認為,“裏約+20”峰會的任務只有一個,那就是讓國際社會共同認識到發展綠色經濟的必要性。他説:“俄羅斯的立場是,必須達成協議。如果沒有共同努力,每個國家表面説一套,背地裏做一套,那麼就不會有任何成果。”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新華國際時評:“裏約+20”峰會將留給人類怎樣的“資産”
    (新華國際時評)“裏約+20”峰會將留給人類怎樣的“資産”新華社記者楊駿2012年會被怎樣銘記?
    2012-06-20 16:58:55
  • 全球連線:專家眼中的“裏約+20”峰會
    (全球連線)專家眼中的“裏約+20”峰會新華社記者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裏約+20”峰會)即將召開。
    2012-06-20 15:21:55
  • “裏約+20峰會”值得期待
    距離裏約+20峰會開幕還有幾十個小時的時間,盡管峰會籌委會此前先後舉行了三次籌備會,最後一次籌備會也已在6月15日結束,再加上從15日到19日四天的時間,與會130多個國家代表團,在記者發稿時仍在進行密集磋商。此次峰會距離上次裏約峰會正好過去了20年,在上次裏約峰會,發達國家曾經做出很多承諾,並與各國一起達成了“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也就是通常所説的“裏約精神”。
    2012-06-20 10:09: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62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