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裏約:“軟實力”的舞臺
2012-06-19 10:32:30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于宏源

  一個國家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不僅取決于自身的硬實力,也與它能否充分發揮“軟實力”息息相關。“裏約+20”大會為各國施展軟實力提供了最佳平臺。

  東道主巴西積極利用此次大會塑造良好的對外形象。大會的主要會場由5座建築組成,都由可拆卸的環保材料建成。更為可貴的是,主要邊會和會場都設有手語志願者,為殘疾人士提供盡可能的方便。簡單而不失大氣的會場和隨處可見的志願者在潛移默化中向各國參會代表展示了巴西以人為本和簡樸環保的辦會理念,同時也提升了巴西的軟實力。

  美國館則在入口處豎立了8幅未來美國生活的圖景,以重塑美國夢想、工業花園、自然城市等主題,通過創意和暢想吸引各國代表駐足拍照。在各場邊會中,埃及環保組織主辦的“中東環保論壇”吸引人數最多,他們通過圖片和案例,展示了幹旱的阿拉伯地區如何處理水、糧食、氣候變化這三重挑戰。

  此次大會也是中國環保組織和企業聯合“走出去”的首次行動。以“綠色中國、競跑未來”為主題的一係列行動是裏約大會的亮點。中國企業界代表和非政府組織的首次聯合行動,一方面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環保價值和責任感,另一方面也在為中國爭取環保領域話語權。然而,在裏約,筆者也感到中國在施展軟實力方面還有待改進。我們的會議都在宣傳中國的成就,較少談及世界的問題,也很少彰顯中國傳統文化和智慧。在世界各國場館中,美國的4D聽覺科技讓每個角落都能感知到會議發言,卡塔爾和巴西館建築表面簡單、內涵豐富。只有中國館一直延續傳統古代建築風格,外觀和內容都有不小的改進空間,看來未來中國軟實力的硬體建設亟待加強。

  (作者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比較政治與公共政策所副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30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