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精神力促地區持久和平
2012-06-08 07:30: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在全世界的矚目中勝利閉幕。此次北京峰會是上海合作組織發展中一次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

  此次峰會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規劃了上海合作組織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簽署的一係列文件對于該組織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指導意義。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關于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上海合作組織關于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事態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機制條例》、《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3年至2015年合作綱要》等決議,涉及了成員國關心的所有重要問題。

  可以預期,這些文件對于構建地區持久和平,實現共同發展與繁榮,將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建成和諧地區,促進地區穩定,具有長遠戰略意義。這是“上海精神”的進一步體現和發展。

  曾幾何時,國際社會,尤其西方某些國家,對上海合作組織充滿不解和疑惑,時而認為上合組織是與北約相對抗的軍事同盟,時而認為上合組織沒有發展前途。但是,回首過去的十年,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穩定,促進成員國經濟合作,加強各國人民之間的交流等方面發揮巨大作用。

  十年來,中亞地區存在諸多不穩定因素。這不僅是因為中亞地區毗鄰戰火紛飛的阿富汗,還因為中亞地區本身也存在一係列影響地區穩定的問題,如地區各國間發展不平衡、國家間的矛盾以及三股“惡勢力”的存在和活動等等。由于上海合作組織的存在,成員國之間加深了了解和理解,在維護地區穩定方面進行積極有效的合作,十年來中亞地區基本上是穩定的。這為地區各國發展經濟、建立和完善主權獨立國家創造了必要的外部條件。

  與此同時,上海合作組織在促進成員國經濟貿易合作和促進成員國之間人文交流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僅中國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之間的貿易額就由2001年的121億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134億美元。成員國之間在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加強了各國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目前上海合作組織,作為年輕的國際組織,由于在維護地區穩定和加強成員國合作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績,受到國際社會廣泛的關注,對周邊地區和國家的吸引力日益增大。值得指出的是,中國政府為促進上合組織經貿合作作出重要貢獻,得到成員國的高度讚賞。

  北京峰會規劃了上海合作組織未來十年的發展方向,這為成員國共同應對面臨的挑戰具有指導作用。

  目前,世界正處在大變化、大改組時期,世界經濟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阿富汗前景極不明朗,西亞、北非動蕩的放射作用在加大,在這種形勢下,保持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尤其中亞地區的安全、穩定與發展是各國人民關注的最重要問題,也是上合組織面臨的重要挑戰。

  只要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繼續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協作、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組織就一定會繼續保持生機與活力,繼續健康發展,實現北京峰會提出的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目標。

  (李永全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所副所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51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