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峰會為上合未來十年定調

2012年06月07日 07:20:52 來源: 新華國際

    團結應對安全威脅

    【德新社北京6月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天呼吁俄羅斯和另外4個中亞國家領導人加強團結,以應對安全威脅。

    胡錦濤在上合組織峰會召開前接受書面採訪時表示,該組織成員國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溝通、協調、配合,維護成員國共同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國家媒體援引他的話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將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合作體係,提高防范和處置危機能力和效率。

    胡錦濤表示,此次峰會將完善《上海合作組織關于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事態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機制條例》,批準《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3年至2015年合作綱要》。他相信,這些新舉措將有利于該組織更好維護本地區和平、安全、穩定。

    新華社援引他的話説:“我們將堅持地區事務由地區各國做主,防范區域外動蕩衝擊,在阿富汗和平重建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

    【法新社北京6月6日電】中亞地區的安全,包括阿富汗局勢,將成為上合組織今天在北京會談的重點。

    俄總統普京説,阿富汗的穩定是個“共同關注的”問題,而中國昨天説,希望這次峰會將批準一項打擊恐怖活動的計劃。中國把西部新疆的恐怖活動歸咎于被取締的“東突”勢力,它還説該組織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活動。

    普京還表示:“上合組織正在建立保障歐亞地區穩定和安全的機構。”另外,阿富汗外交部周一説,在北約部隊準備撤出阿富汗的同時,中阿將把兩國關係提升到“新的戰略層面”,兩國都承諾維護阿富汗及該地區其他國家的穩定。

    【美國之音電臺網站6月6日報道】中俄及4個中亞國家今天在北京舉行峰會,預計阿富汗前途將是主要議題之一。

    預計中阿將在峰會期間簽署一係列戰略協議。分析人士説,中國也將更多依賴上合組織解決新疆問題和維護地區穩定。

    最近10多年,北約在阿富汗的軍事存在事實上使上合組織成員國在安全問題上沒有更多顧慮。隨著北約從阿撤軍,上合組織面臨的安全挑戰變得非常嚴峻。俄學者弗拉索夫説:“中國現在對新疆鄰近地區安全風險的上升、附近一些極端組織加強活動很不安。所以中國正考慮和探討如何在上合組織這個平臺上採用新的手段和機制,更有效、靈活和快速地對一些新挑戰和風險作出反應。”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45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