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聯合宣言(全文)
2012-06-07 00:1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6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聯合宣言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邀請,塔吉克共和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于2012年6月1日至7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

    訪問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塔吉克總統拉赫蒙在北京舉行了正式會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賈慶林分別會見了拉赫蒙總統。

    雙方就中塔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以下共識:

    一、雙方滿意地指出,中塔建交20年來,兩國睦鄰友好合作關係發展取得重大成果。2007年1月15日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兩國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

    雙方認為,中塔關係和兩國各領域合作快速發展將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將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兩國政府及各部門將加強聯繫,擴大和鞏固政治、經貿、安全、人文等領域合作,不斷提升中塔睦鄰友好合作關係水準。

    二、塔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塔方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中方對此高度評價。

    三、雙方一致認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是本地區乃至全球安全與穩定面臨的嚴重威脅。雙方將根據2001年6月15日簽訂的《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和2003年9月2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共和國關于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合作協定》,進一步加強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的密切合作,採取必要措施,共同打擊“三股勢力”、販毒、武器走私等一切形式的跨國有組織犯罪,繼續開展防務安全合作,維護兩國和本地區的和平、安寧與穩定。

    四、雙方積極評價中塔經貿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決定進一步發揮兩國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及下設新疆-塔吉克經貿合作分委會的作用,落實兩國在經貿領域達成的合作共識,創新合作模式,完善合作規劃,不斷提高經貿合作的品質和水準。為擴大經貿聯繫,雙方將繼續改善貿易投資環境,為相互投資提供支援和便利。

    五、雙方對交通領域合作成果表示滿意,將繼續積極開展該領域合作,促進區域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化建設,實施本地區航空、鐵路和公路等交通領域互聯互通項目。同時採取有效措施,擴大在國際道路運輸領域的互利合作。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140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