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聯合宣言(全文)
2012-06-07 00:1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6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聯合宣言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邀請,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阿爾馬茲別克·阿坦巴耶夫于2012年6月4日至7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了訪問並出席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

    訪問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在北京舉行了正式會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主席賈慶林分別會見了阿坦巴耶夫總統。

    雙方在熱情友好的氣氛中就中吉雙邊關係現狀和發展前景,以及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一致認為,無論世界形勢如何變化,深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關係都將是兩國外交的優先方向。雙方願共同努力,開創中吉關係發展的嶄新未來。

    為此,並為推動中吉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雙方聲明如下:

    一

    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此次訪問正值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建交20周年。雙方積極評價兩國關係在雙邊和多邊層面不斷發展的良好勢頭。目前,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經貿、人文合作不斷發展。

    2002年6月24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是兩國法律體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新世紀兩國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雙方確認,鞏固和深化中吉關係是兩國外交優先發展方向,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雙方指出,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相互幫助、互利合作是中吉關係發展永恒的原則。雙方將恪守上述原則,認真貫徹落實兩國建交以來簽訂的各項協議,採取必要措施,努力推動中吉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向前發展。

    雙方指出,政治互信是中吉關係的基礎。雙方將保持兩國領導人密切交往的勢頭,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推動兩國政府、立法機構,以及政黨、社會團體、企業和金融機構之間的全面溝通與合作,不斷鞏固雙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

    雙方將繼續在涉及對方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穩定和安全以及中亞地區和平與穩定問題上相互給予堅定支援。

    吉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方反對任何形式的“臺灣獨立”,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和平統一大業。中方尊重吉爾吉斯共和國人民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援吉人民為維護本國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安全所做的努力,並願為吉社會經濟發展提供必要幫助。

    中方高度評價並堅定支援吉方為打擊中亞地區“三股勢力”所做的努力。

    雙方重申決不允許任何組織或個人在本國領土上從事有損對方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及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的活動。同時,雙方強調,兩國開展安全領域合作不針對任何第三國。

    雙方將共同努力,維護聯合國在國際社會打擊恐怖主義和應對其他新威脅、新挑戰方面的核心作用。

    雙方指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是本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主要威脅。雙方將加強兩國有關部門的協調與合作,並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繼續採取有力措施,共同打擊包括“東突”恐怖勢力在內的“三股勢力”,維護和促進兩國及本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雙方責成兩國有關部門著手研究制定未來1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合作綱要》。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140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