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專家積極評價普京訪華
2012-06-06 22:4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莫斯科6月6日電(記者賀穎駿)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中俄兩國6日在北京發表關于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將進一步落實兩國領導人確定的未來10年中俄關係發展規劃,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俄羅斯國內專家對此次普京訪華做出了積極評價。

    俄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弗拉基米爾·斯科瑟列夫認為,當前世界金融市場持續動蕩,敘利亞、伊朗核問題和阿富汗等議題也給國際社會帶來新的挑戰。在此背景下,普京總統訪華使俄中更緊密地協調雙方在利益一致領域的政策。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指出,當前可以認為是兩國幾百年來關係史上最好的時期。普京總統此次訪華證明兩國關係目前建立在更為牢固的兼顧相互利益的基礎之上,已擯棄意識形態成分。在敘利亞和伊朗核問題,以及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上,兩國的立場都是相近的。

    中俄兩國在聯合聲明中説,兩國將努力在2015年前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1000億美元、2020年前提高到2000億美元,同步提升經貿合作的品質,加強在投資、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太、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重點推動兩國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擴大地方合作與企業交流。

    後蘇聯空間資訊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謝·弗拉索夫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經濟體之一,普京總統訪華明確了俄中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模式。

    俄高等經濟學院教授安德烈·哈津表示,俄中可以共同努力,在航太飛船制造、核技術等領域,以及遠端通信、交通、鐵路等基礎設施方面進行合作。

    俄羅斯東方學專家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中國所實行的大規模開發國家西部、振興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等戰略計劃,顯著縮小了落後地區與沿海省份的發展差距,改善了經濟、人口和社會進程的平衡狀況。這種經驗對俄羅斯是無價之寶。因此説普京此訪也有“東渡取經”之意,用他自己的話説就是“乘中國之風,揚俄羅斯經濟之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威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2139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