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合作組織11年發展回眸
2012-06-05 15: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合組織北京峰會)書寫安全、合作、發展、文明的華彩篇章——上海合作組織11年發展回眸

    新華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郝亞琳、孫奕、張建松)11次峰會,上百份重要合作文件,多層次、多領域的溝通協商機制,覆蓋政治、安全、經濟、人文等各領域的全方位合作……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應運而生的上海合作組織,已邁入第二個10年。

    6月6日至7日,上合組織將舉行北京峰會。回顧走過的11年風雨歷程,上合組織已從最初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成長為一個具有重要影響的新型區域性國際組織,為本地區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更開創了區域合作以及國家關係、國際關係的新模式。上合組織創立的以“上海精神”為核心的新安全觀、新合作觀、新發展觀、新文明觀,順應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也為組織自身帶來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吸引力。

    國際舞臺的重要力量

    覆蓋歐亞大陸五分之三的地域、居住著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得天獨厚的地緣政治優勢和經濟戰略地位注定了上合組織的獨特性和重要性。

    “自成立之日起,上海合作組織就矢志和平,倡導合作,推動發展,奉行開放,積極致力于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為推進地區合作、拓展國際多邊外交搭建了嶄新的平臺。”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在《求是》雜志上撰文介紹上合組織10年發展時説。

    自2001年宣告建立以來,上合組織已從旨在加強邊境地區信任和裁軍談判進程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成為本地區乃至國際舞臺上推動和平、建設與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上合組織建立了多領域、多層次的合作機制,設立並啟動了秘書處和地區反恐怖機構兩個常設機構;建立元首理事會、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外長理事會、國家協調員理事會及多個部門領導人會議機制,合作涵蓋安全、經濟、文化、教育、科技、緊急救災和農業等多個領域。

    --上合組織有力地推動了成員國間的政治互信和睦鄰友好,各成員國在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在涉及彼此主權、領土和安全等重大核心問題上相互支援,有效維護了共同利益。

    --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和地位日益提高。自2004年啟動觀察員機制以來,蒙古國、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相繼成為上合組織觀察員,斯裏蘭卡和白俄羅斯成為上合組織對話夥伴國。上合組織是聯合國大會觀察員,與東盟秘書處、獨聯體執委會、歐亞經濟共同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中西亞經濟合作組織、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和聯合國秘書處等建立了合作關係,與阿富汗建立了聯絡組。阿富汗和土耳其還分別申請成為上合組織的觀察員和對話夥伴,即將舉行的北京峰會將審議兩國的申請,並在協商一致基礎上做出決定。

    --上合組織積極開展國際合作,關注並參與重大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據程國平副部長介紹,上合組織先後就本地區恐怖襲擊事件、日本核泄漏等一係列重大問題表明原則立場,倡議召開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彰顯其已成為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建設性力量。

    程國平表示,在過去的11年裏,上合組織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從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出發,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協作、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將各領域合作拓展到前所未有的廣度與深度,已成為不同國家間深化睦鄰友好合作、推動共同發展繁榮、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開展多樣文明對話的真正典范。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 上合組織北京峰會:為新十年謀篇布局
    (新華國際時評)上合組織北京峰會:為新十年謀篇布局新華社記者吳黎明2001年6月15日,中國上海,歐亞大陸6個相鄰國家——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領導人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組織。
    2012-06-05 10:35:09
  • 俄總統普京抵京訪華並將出席上合組織北京峰會
    新華社快訊: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上午抵京開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出席6日至7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
    2012-06-05 10:20:31
  • 俄外長:上合組織已成確保地區安全穩定的關鍵因素
    拉夫羅夫説,上合組織成員國在該組織框架內加強交流與合作,該組織“已成為確保地區安全和穩定的關鍵因素”。
    2012-06-05 10:06: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22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