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北京峰會:為新十年謀篇布局
2012-06-05 10:3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國際時評)上合組織北京峰會:為新十年謀篇布局

    新華網北京6月5日電(記者 吳黎明)2001年6月15日,中國上海,歐亞大陸6個相鄰國家——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斯坦領導人共同宣布成立上海合作組織。諸多媒體當時評價:這是一個改變全球戰略格局的重大事件。

    2012年6月6日,中國北京,在上合組織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際,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再度相聚,為上合組織的新10年布局謀篇,共圖長遠發展。國際社會在關注:這將對國際地緣政治産生哪些深遠影響?

    上合組織的誕生,反映了新世紀成員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願望;上合組織的誕生是一個創舉,是國際安全與合作領域的一大創新,形成了國與國交往的嶄新模式。

    回顧過去10年,上合組織已成為保障歐亞大陸穩定與安全的重要機制。上合組織框架內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體係,建立了元首、總理、外長、各部門負責人、國家協調員等10多個會議機制,設立了秘書處、地區反恐怖機構兩個常設機構,經濟技術合作也在起步。美國《時代》周刊曾如是評價:“上合組織的組成和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反映了地區乃至全球權力平衡之變化。”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經歷冷戰結束以來最為深刻復雜的變化,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但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多。在此背景下,總結上合組織前10年的經驗,分析國際和地區形勢變化,確定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目標,勾畫今後10年合作藍圖,顯得十分迫切。北京峰會將承擔這一承上啟下、戰略抉擇的歷史性任務。

    安全與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兩個“輪子”,北京峰會需要謀劃的是,未來10年如何讓這兩個“輪子”轉得更穩健、更快捷。

    眾所周知,上合組織成立以來,最突出的成就體現在安全領域,打擊“三股勢力”、反恐聯合軍演已經取得實際成效。放眼未來,國際和地區局勢並不平靜。為應對新挑戰和新威脅,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必須採取統一行動,共謀長遠發展。正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所説,峰會擬通過的《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將確定上合組織今後發展的關鍵方向;《關于應對威脅本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事態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機制條例》修訂案的通過,將使上合組織預防和處置緊急事態的能力大大提高。  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另一個“輪子”。10年來,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經貿合作取得可喜進展。10年來中國同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額從121億美元提高到約900億美元。然而相比之下,經濟合作這個“輪子”相對薄弱,其潛力還有待挖掘。北京峰會上,中方將就加強上合組織框架內經濟合作提出倡議,經濟合作這個“輪子”將會轉得更快。

    “擴員”問題是此次峰會外界最為關注的一個問題。上合組織對地區國家愈來愈有吸引力,北京峰會將會涉及一些國家的觀察員和對話夥伴地位等問題。一些學者認為,上合組織的區域屬性應該是在中亞地區,不能為了擴容而擴容,沒有區域界限的擴員最終有可能導致上合組織喪失行為能力。

    推動和平發展,深化互利合作,鞏固世代友好,是上合組織堅定不移的目標。人們相信,北京峰會將會成為上合組織發展歷程上一個新的裏程碑。只要各成員國向著既定目標攜手前進,上合組織必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1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