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北京峰會——上合組織發展的新契機
2012-06-04 16:2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4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定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峰會將是上合組織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專家學者認為,這次峰會將有力推動各成員國加強政治、安全、經濟等領域的務實合作,為該組織第二個十年的發展指明方向。

    政治領域——打造務實高效合作平臺

    “著眼未來”是北京峰會的鮮明特徵。

    今年是上合組織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峰會的主題是深化睦鄰友好、規劃組織未來。

    國際形勢正在經歷復雜深刻變化,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面對新形勢,成員國對推動上合組織大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決心更加堅定。

    北京峰會將發表關于構建持久和平、共同繁榮地區的宣言,確立將上合組織地區建成和諧地區的長遠目標,闡述成員國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的共同立場。

    峰會還將審議批準《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草案,目的是將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維護和拓展成員國共同利益的務實高效合作平臺。這是上合組織首次就未來發展方向做出全面戰略規劃,體現了成員國將上合組織長久發展下去的堅定決心和在事關戰略全局問題上的高度一致。

    烏茲別克斯坦國際問題專家賽卜納扎羅夫認為,為了迅速應對各種新挑戰和新威脅,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必須採取統一行動,共謀長遠發展。

    在哈薩克斯坦東方研究中心研究員茹馬古洛夫看來,北京峰會將通過的中期發展戰略規劃是一部綱領性文件。他説,從上合組織成立之初到現在,國際形勢和地區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審時度勢,與時俱進”是上合組織堅持貫徹的方針。中期發展戰略規劃將表明,上合組織有著自己鮮明的發展理念。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2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