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俄大使:上合組織迎來發展新契機
2012-06-03 07:50: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應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于6月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參加6日在北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會議。

  日前,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接受了中國駐俄羅斯媒體的採訪。李輝説,在中俄認真落實兩國關係未來10年發展規劃之際,上海合作組織迎來第二個10年發展的新契機。值此重要時期,俄羅斯總統普京即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中俄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簽署發表聯合聲明和一係列重要的雙邊、區域合作文件,這必將對推動雙邊關係和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産生廣泛深入的積極影響。

  李輝指出,中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保持積極發展的良好勢頭,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水準,已形成中俄友好合作的深厚基礎。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和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俄攜手並進,不僅關係到兩國的發展繁榮,也關係到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關係到國際關係未來和國際格局走向。中俄繼續大力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援、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時代潮流,具有無限廣闊的前景。

  李輝説,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快速推進,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邊貿易額2011年達到800億美元,同比增長42.7%,今年繼續保持高速發展的良好勢頭。中俄在能源、高科技、金融、地方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貿易結構日趨完善,相互投資穩定增長,邊境和地方合作成為新的增長點,有力地促進了兩國的發展和繁榮。

  李輝認為,未來10年又是上海合作組織及其成員國發展的關鍵時期。各成員國對上海合作組織的作用期待更高,秉持“上海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大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決心更加堅定。中俄作為上海合作組織的重要成員國,將繼續攜手合作,與其他成員國一道,共同謀劃好該組織未來10年的發展。此次上合峰會將把鞏固互信、維護安全、促進發展、改善民生、加強交流確定為未來優先合作方向,制定具體有效的落實措施,以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朝著“構建和諧地區、確保長治久安、促進共同發展、推動世代友好”的共同目標堅定邁進。

  (駐莫斯科記者 楊 政 本報莫斯科6月2日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27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