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新活力
2012-06-03 07:45: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伊馬納利耶夫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北京峰會將為上合組織進入第二個十年開啟新的篇章。他稱讚中國作為主席國在峰會籌備過程中所做的富有成效的工作,認為中方為解決上合組織面臨的問題提出了重要建議。

  伊馬納利耶夫介紹説,北京峰會將深入討論安全領域的合作,並就成員國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同時,本次會議也將高度重視經濟和人文領域的合作。伊馬納利耶夫説,新十年的第一年適逢中國擔任上合組織主席國,成員國元首將在北京峰會上批準《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在當前國際局勢持續不穩的情況下,上述文件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他認為,“本次峰會即將通過的新文件將為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談到上合組織成立以來的發展成就時,伊馬納利耶夫説,上合組織在安全領域已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建立起一係列合作機制並有效運作,共同應對本地區新威脅和新挑戰。成員國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採取切實措施,落實《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同時,地區反恐怖機構牽頭制訂了有針對性的綜合反恐措施相關文件。上合組織保障安全的職能吸引了很多國家,“不僅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還有許多其他國家都希望與我們開展反恐領域的合作”。當前,恐怖主義對整個世界造成威脅,成為亟需解決的迫切問題。

  在經濟合作領域,上合組織擬于近期啟動合作項目融資保障機制。“目前,成員國正在研究並推動建設上合組織開發銀行和專門賬戶。上述方案有望在不遠的將來付諸實施。”成員國負責經貿合作的相關機構正在積極落實經濟合作計劃和多邊經貿合作綱要。

  伊馬納利耶夫表示,上合組織人文領域的合作同樣發展良好,舉辦了許多重要的學者論壇、文化交流等活動,深化了成員國友誼和相互了解。他同時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公民間睦鄰友好關係源遠流長,本組織享有利用彼此巨大潛力的一切必要條件。

  伊馬納利耶夫認為,上合組織成立11年來的實踐證明,上合組織已成為地區政治中的重要力量。上合組織成員國遵循“上海精神”,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則,樹立了發展國家間關係的典范。記者 林雪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3227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