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返璞歸真騎行在荷蘭
2012-05-29 12: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阿姆斯特丹5月28日電(記者潘治 報道員姜慧)在荷蘭,騎車人的身影無處不在,老人、小孩、西裝革履的男士、身著長裙的女士、手握鮮花的女孩,後座上載著家用品的家庭主婦……,時常從你身邊一掠而過的這些騎車者,儼然構成了荷蘭一道獨特的風景。

    盡管荷蘭是發達國家,汽車保有量很高,但是自行車在這裏依然格外受歡迎,80%的荷蘭人每周至少會騎一次自行車,這和當地政府的政策扶持、城建傾斜和社會包容密不可分。在這種社會背景下,自行車的便捷、實用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上世紀70年代中期以前,荷蘭小汽車數量激增,同時自行車的使用率驟降,從1950年的50%至85%跌落到1975年的14%至35%。70年代中期以後,荷蘭開始推行一係列相關政策,完善自行車交通的配套設施,同時又對機動車的使用加以限制,自行車開始漸漸回歸人們的日常生活,荷蘭重新贏回了自行車王國的美譽。

    在過去的40年裏,荷蘭政府在完善自行車交通設施方面進行了大量投入,荷蘭自行車研究專業協會的數據表明,荷蘭政府每年在自行車交通設施上的投資在5億歐元左右;在過去的40年中,增加了4萬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在沒有專用自行車道的區域,會對機動車進行限速,很多居民區的道路都有時速最高30公里的限速標誌。

    多數調查顯示,自行車出行中的安全隱患是阻礙自行車普及應用的重要原因。女性和老年人似乎屬于對交通安全隱患尤其敏感的人群。不過,荷蘭知名學者約翰·普赫爾教授和美國學者在一份于2008年聯合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説,在荷蘭騎自行車的安全程度是美國的5倍。對荷蘭人來説,騎車一點兒都不危險。

    “騎車的人越多,騎車就越安全”,荷蘭國際自行車研究協會的項目主管漢斯·弗爾克內赫特先生這樣説道。當機動車駕駛員意識到騎車人無處不在時,他們開車時就必須特別小心。另外,在荷蘭,汽車駕駛員本身很多也是自行車的使用者,考慮到自己騎車時面臨的環境,他們就會在開車時更加注意騎車人的安全。

    自行車在荷蘭的普及還體現在騎車人的年齡結構和社會結構上。在荷蘭,很多人即使上了歲數也還在使用自行車。荷蘭中央統計局的數據表明,荷蘭老年人的出行方式中自行車依舊佔據了24%的比例。另外,荷蘭高低收入人群選擇騎車的比例相差無幾。

    為了促進自行車交通,阿姆斯特丹昂貴的汽車停車收費政策對自行車的使用起到了積極而明顯的作用。“在阿姆斯特丹,停車費用十分昂貴,停車費提高後,開車的人數就明顯減少,騎車的人數則與日俱增,”弗爾克內赫特説。統計數據顯示,人口不過73萬的阿姆斯特丹,如今擁有約60萬輛自行車。

    在推廣自行車出行方面,荷蘭可以算得上是最成功的國家之一。荷蘭成功的自行車鼓勵政策或許可以成為其他國家在推廣自行車使用方面的有益范本。更為重要的是,這樣一種返璞歸真的出行方式也透露出人們對環境的關愛。正如弗爾克內赫特所説:“自行車在荷蘭人心目中不僅意味著方便,也是一種綠色環保的交通方式。城市裏的自行車越多,空氣就會越好,人們就會生活得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軼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10112058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