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從保育鯊魚到認識樹木 香港響應“世界地球日”

2012年04月22日 22:21: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香港4月22日電(記者 張雅詩)世界自然基金會于22日“世界地球日”在港舉行“海洋小護衛——守護鯊魚藝術計劃”展覽。130件由香港學生創作、倡導鯊魚保育的藝術作品,代表著年輕一代送給地球的禮物。

    這項計劃旨在通過藝術創作,讓香港師生了解保護海洋和鯊魚的重要性,並通過舉辦藝術品展覽,提高公眾對海洋生態保育的意識。主辦方收到逾2000份來自40所學校的藝術作品,並選出其中的優秀作品參加展覽。

    其中一支得獎隊伍,是來自海怡寶血小學的6年級學生。他們的作品繪畫了5條不同品種的鯊魚,從受捆綁的鯊魚鰭圖案中穿插出來,寓意所有被拖網捕獲的鯊魚能重獲自由,快樂地生活;背景以紅色雞蛋殼運用馬賽克鑲嵌藝術拼貼而成,染成紅色的雞蛋在中國傳統習俗中象徵新生之喜以及生生不息。

    主辦方表示,海洋生態面對眾多問題和威脅,必須加以關注。數據顯示,2010年有共181種鯊魚及其相關品種被視為受威脅物種,比1996年的15個品種大幅上升12倍。

    據了解,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魚翅交易中心,佔全球總額約50%。世界自然基金會一直鼓勵本地飲食業、公司和市民不要供應和食用魚翅。至今有超過130家公司已承諾不會出售和購買魚翅;100家餐廳已參加“無翅宴會功能表選擇計劃”,一同參與鯊魚保育行動。

    帶領公眾認識香港本地樹木品種,也能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一直致力推廣環保教育及原生態保育的香港馬灣公園22日召集逾百名學生組成“樹木小先鋒”,一起啟動“馬灣千樹志”計劃。

    據介紹,“馬灣千樹志”計劃的內容包括“千樹尋”攝影擂臺和“千樹遊”導賞團等活動,希望借此計劃鼓勵市民加深對樹木和大自然的認識,推動樹木保育。

    當日,一群“樹木小先鋒”在“千樹遊”導賞團活動中率先利用電子樹木名冊《馬灣千樹志》手機軟件穿梭大自然公園,體驗樹木導賞團,認識園內多種本地原生樹木。

    馬灣公園經理黃國樑表示,公園推出的《馬灣千樹志》軟件可重點搜集香港本地原生樹木和一些趣味樹木背後鮮為人知的小故事,並且利用目前最流行的手機科技來提起市民的興趣,有助提高大眾對樹木保育的意識。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3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