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dfile4.news.cn/data/cdn_transfer/A0/EF/a0ec9d66ca2ef454f4d0c212109fda5e10afadef.mp4;

[十九大現場聲]王立平:黨中央反腐敗鬥爭向治本又邁進一步

2017年10月19日 16:20:38

文章摘要:

王立平表示:謝謝你的提問。我注意到昨天在總書記的報告當中,當講到反腐敗鬥爭時,臺下都有長時間的熱烈掌聲,有多次掌聲。我想這個掌聲既是對過去五年反腐敗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未來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援。我理解,總書記昨天除了你講的一個籠子之外,還講了另外一個籠子,就是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這是黨中央反腐敗鬥爭標本兼治向治本又邁進了一步。

  制度確實具有根本性。我們江蘇省市兩級紀委都建立了案例綜合分析中心。這個中心是幹什麼的呢?就是我們每查完一個案件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後的制度漏洞,然後通過健全機制來解決共性問題,解決問題才是進步。就像醫生看病,治好一個人的病肯定是一種成績,但是如果能夠找到病毒傳播的路徑,乃至找到不發病的疫苗,貢獻更大。我覺得制度就像這個疫苗。我們在過去的辦案過程中有發現,我們的一些官員犯錯誤乃至犯罪,他在最初也有過猶豫糾結,甚至痛苦,怎麼説呢?就是不該拿的是拿還是不拿?對他們來説,他是一種選擇,他是一種權衡。我們建立制度之後,就是讓他只能執行制度,沒有選擇,當然也就用不著權衡,這個就是制度的根本性。

  當然,制度建立之後,還要持之以恒地去實施。就像剛才黃代表講的八項規定,現在説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現在我們都對八項規定習慣了,我覺得我們在今後制度執行當中也要把執行制度成為我們權力行使者的一種風氣、一種習慣,進而成為一種性格、一種文化。謝謝。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3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