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顛覆常識!超大質量黑洞附近竟有年輕恒星

2017-12-06 14:09  來源: 科技日報

物理學家組織網日前報道稱,阿塔卡瑪大型毫米/亞毫米陣列(ALMA)的最新觀測結果顛覆了天文學常識——即使在銀河係最動蕩的區域,也具備誕生恒星的條件,而這種情況可能在整個宇宙中都存在。

射手座A位于距離地球2.6萬光年處的銀河係中心,那裏有相當于400萬個太陽質量的超大質量黑洞,因具有強大的潮汐力和強烈的紫外線及X射線輻射,其一直被認為不利于恒星的誕生和形成,尤其是像太陽這樣的低質量恒星。而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志快報》上的研究數據表明,在距射手座A黑洞中心僅3光年的地方,發現了11顆約“600萬歲”的年輕恒星。

大量的星際塵埃掩蓋了黑洞區域,將它從光學望遠鏡的“視野”中隱藏起來。而ALMA能夠穿透塵埃,以極高的精確度和靈敏度幫助天文學家更清楚地了解這一動蕩之地。

研究小組發現了這些年輕恒星射流産生的經典“雙瓣”特徵。這些恒星被旋轉的塵埃和氣體盤圍繞,它們將物質吸納到旋轉的圓盤中,並從星體南北兩極以高速射流的方式噴出。這種形狀標志著恒星形成的早期階段,“雙瓣”中的一氧化碳分子在毫米波長光線中十分明亮。

美國國家射電天文觀測臺的愛爾·武頓説:“這一發現證明在接近射手座A的雲層中,正發生著令人驚訝的恒星形成過程。雖然條件並非很理想,但給天文學家提出了恒星形成的其他途徑。”

作者: 房琳琳   [責任編輯: 呂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