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研究揭示中藥材冰片的鎮痛功效和作用機制

2017-04-20 14:16  來源: 新華社

科學家通過臨床人體實驗和生物醫學基礎研究證實,中藥材冰片具有良好的鎮痛功效並闡明了其科學機制。該研究成果已于日前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歐洲分子生物學協會-分子醫學》上。

冰片是常見的中藥材,其“味辛苦、性涼”,一個重要作用是消腫止痛,可外用于目赤腫痛、喉痹口瘡、瘡瘍腫痛等,中醫臨床應用超過千年。天然冰片是從樟科植物中獲取的近乎純粹單體的有機化合物結晶。“一直以來,外用冰片鎮痛的臨床功效缺乏符合國際標準的人體實驗數據,即:隨機分組、安慰劑對照和雙盲實驗,並且其鎮痛的科學機制也未被闡明。”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王樹説。

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離子通道藥物研發中心和上海長徵醫院合作,首次開展了符合國際標準的冰片臨床研究。在對參加臨床實驗的122人隨機分組後,進行了以安慰劑組為對照的雙盲臨床實驗,結果證明外用冰片對術後病人的傷口疼痛確有良好的鎮痛作用。“隨後,我們通過對疼痛信號傳導通路上不同分子靶點的篩選,證明外周神經元上的TRPM8離子通道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哺乳動物體內對冰片最為敏感的靶點。”

科學家進一步建立了小鼠疼痛模型, 通過敲除小鼠TRPM8基因和藥理學阻斷實驗,證明外用冰片的鎮痛作用主要是由TRPM8通道介導,最終導致疼痛神經信號傳遞的抑制。

作者: 岳冉冉   [責任編輯: 呂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