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海外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講話
2017-12-02 23:48:0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綜述:海外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下午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呼吁世界各國政黨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立新型政黨關係,海外人士對此予以高度評價。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向世界提出的一個闡述自己理念的主張,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詞匯。”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馬查裏亞·穆內內説。

  越南社科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出建設遠離恐懼、普遍安全,遠離貧困、共同繁榮,遠離封閉、開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好詮釋,這個美好的構想回應了世界上所有希望擁有和平環境以集中力量求發展的人們的願望。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賽義德·喬杜裏指出,很多國際問題的解決都需要全球化進程,“我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全球化最確切和最適合的注解”。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秘書長拉斐爾·圖朱説:“我們看到了中國正在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中國在推動建設一個更加公正合理的世界。”

  泰國中華總商會主席陳振治説,中國提出和推動“一帶一路”、亞投行、金磚新開發銀行、瀾湄合作等一係列重要公共産品,這是一個國家一個政黨國際影響力最核心的體現。

  構建新型政黨關係贏得共鳴

  緬甸資深媒體人、《北極光》雜志總編輯吳溫丁説,中國共産黨注重黨際關係。習近平在講話中建議探索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這是非常好的舉措。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秘書長拉斐爾·圖朱認為,政黨高層對話會為世界各國政黨分享治國治黨經驗提供了一個開放平臺,不同國家的政黨可以增進互信、加強溝通,並有機會學習中國共産黨的治黨經驗。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認為,當今世界,談論國際關係不應局限于傳統國家間關係,也可考慮從政黨關係中提取發展合作新思路。這次對話會有利于增強政黨間合作與包容,創新國與國之間對話模式。

  中國共産黨成功經驗有目共睹

  “中國共産黨幾十年來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完全可以和其他國家政黨分享。”馬來西亞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院國際事務高級顧問胡逸山説。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表示,過去5年,中國實現了6000多萬貧困人口的穩定脫貧,與大多數西方國家經濟倒退、停滯不前或增長速度緩慢的情況相比,中國共産黨的治黨治國理念無疑是優越的,值得其他國家政黨學習借鑒。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和平與安全研究所研究員尤納斯認為,中國幾十年的發展成就令人矚目,很多處于執政黨地位、但在國家發展方面缺乏有效措施的政黨,可以從中國共産黨那裏學習很多經驗。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這次對話會受邀政黨數量多、參會人員層面高,不僅體現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地位的日益提升,也反映出中國共産黨在世界各國政黨中的感召力。

  坦桑尼亞革命黨書記處書記坡勒坡勒説:“坦桑尼亞革命黨與中國共産黨在從嚴治黨、重拳反腐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同時也借鑒了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的許多成功經驗。”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通過此次對話會,中國共産黨再次向世界表明,將繼續以開放的姿態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參與記者:田棟棟、王守寶、吳昊、樂艷娜、陶軍、莊北寧、汪瑾、明大軍、王小鵬、劉天、高竹、李思博、張啟暢、劉彤)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4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