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2017-11-28 01:56:29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當地時間1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布達佩斯11月27日電(記者白潔 尚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27日上午在布達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中東歐16國領導人參加。歐盟、奧地利、瑞士、希臘、白俄羅斯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作為觀察員與會。

  李克強首先同與會各方觀看了反映“16+1合作”五周年歷程的視頻短片。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5年來,在領導人會晤的引領下,“16+1合作”力度不斷加大,機制日趨成熟,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跨區域合作機制。 ——我們制定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期規劃》,搭建起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臺,提出匈塞鐵路、“中歐陸海快線”、“三海港區合作”等重大倡議,推出200多項具體舉措。 ——中國企業對16國累計投資從30億美元增長到90多億美元。中國從中東歐國家進口農産品年均增長13.7%。一批基礎設施標誌性項目建成運營。中歐班列累計開通超過6000列。新開6條直航航線。5年間到訪中東歐的中國遊客從28萬人次增加到93萬人次。

  ——我們以“16+1合作”助力各自發展。過去5年,中國經濟保持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長;中東歐國家成功應對歐債危機衝擊,近年來實現了3%以上的增長,是歐洲經濟圈最耀眼的板塊。

  李克強指出,“16+1合作”快速發展關鍵在于踐行了“平等協商、互利互惠、開放包容、務實創新”的合作理念。上個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強調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16+1合作”是跨區域務實合作的“孵化器”,有利于促進中歐關係均衡發展。

  李克強圍繞“深化經貿金融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發展”的會晤主題提出以下建議:第一,做大經貿規模。大力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願從中東歐國家進口更多優質農産品,滿足中國居民多樣化消費需求,也促進雙方貿易平衡發展。第二,做好互聯互通。加快實施互聯互通重點項目,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聯通。推出更多通關便利化措施。開通更多中歐班列、直航航線,在中東歐地區建立物流中心。

  第三,做強創新合作。中方建議以産能、能源、物流、農業為重點,按照商業原則,探討16+1産業園區合作模式。中方倡議實施“16+1科技夥伴計劃”,歡迎中東歐企業參與“中國制造2025”。第四,做實金融支撐。中國-中東歐銀行聯合體今天正式成立;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設立,將主要投向中東歐。

  第五,做深人文交流。進一步加強旅遊合作,簡化簽證、人員通關手續。探討開展青年、中醫藥、體育、婦女兒童保護等領域合作。繼續擴大教育、媒體交流。建議將2018年確定為16+1地方合作年。

  李克強強調,“16+1合作”不是16對雙邊關係的簡單相加,能夠産生16+1遠大于17的效果。相信在17國共同努力下,“16+1合作”會更上一層樓。與會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高度讚賞李克強總理提出的合作倡議,表示5年來的合作成果充分顯示加強16+1合作是各國共同意願,具有越來越重要的意義,願繼續發揮這一平臺的促進作用,落實合作共識,挖掘新的潛力,加強互聯互通、金融、電子商務、農業、物流、中小企業、旅遊、人文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各自國家、中東歐國家以及歐洲同中國關係的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會晤後,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達佩斯綱要》。各國領導人共同見證有關“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金融、質檢、人文等領域多個合作文件的簽署。李克強還同本次“16+1合作”領導人會晤東道國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下次會晤東道國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共同會見記者。

新聞連結:

  李克強在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的講話

  李克強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李克強在第七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

  李克強會見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

  李克強會見波蘭總理希德沃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1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