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網民認為全國兩會鼓舞士氣提振底氣

2017-03-21 15:30:1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向世界傳遞“中國信心”——網民認為全國兩會鼓舞士氣提振底氣

  數據監測顯示,2017年全國兩會的輿論熱度較往年明顯提升,且正向評價增多,雜音明顯減少,整體呈現“積極關注”“理性建言”的輿論氛圍。網民認為,這表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各項政策順民意、得民心。今年的兩會鼓舞士氣、提振底氣,向世界傳遞出“中國信心”。

  兩會期間,“習近平兩會足跡”在互聯網上刷屏,網民跟隨總書記的腳步深度感知兩會:從出席政協、人大開幕會到參加團組審議,再到召開少數民族代表委員茶話會,“習近平兩會時間”成為網民關注的熱點。網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是對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再豐富再強調,為“中國方略”的制定和實施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跟著總書記參加兩會”“總書記與我們在一起”“總書記的話説到了心坎上”等評論在互聯網上熱傳。網民表示,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倍感振奮,對“中國道路”和中國未來更充滿信心。新華網網民“紅紅火火”説,藍圖已經繪就,路徑更加明確,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幹”,中國明天一定會更好。

  網民認為,兩會處處給人以信心,給人以希望。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表明政府工作重心從“增速”轉向“提質”,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等“藥方”凸顯問題導向,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等舉措按下了“中國式創新”快進鍵,將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微博網民“奮起的APril”説,兩會拿出的是一份提振信心、傳遞決心、溫暖人心的成績單。網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等表述向世界傳遞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信心,讓世界看到中國對世界和平發展的擔當。

  兩會處處彰顯民本情懷。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法總則強化公民的人權保護。網民感嘆,從醫保患者異地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到告別以藥補醫,從大病保險力度加大到擴大醫保范圍,從網購退貨辦法到提高養老院品質,從緩解交通擁堵到放心旅遊,凡是老百姓關心的事,幾乎都能在兩會上得到滿意答復。兩會把“以民為本”寫入政策落到實處,網民讚民生“紅包”豐富實在,“獲得感滿滿”,而且從祖國四面八方而來的代表委員深入地反映問題、傳達群眾心聲的履職故事就是以民為本的生動體現。

  從政府工作報告言簡意賅“説成績、話挑戰,定目標、談任務”,到基層代表委員盡心履職將民眾囑托帶上兩會,務實、實幹之風貫穿兩會始終。特別是“網民有所呼,兩會有所應,部委見行動”成為兩會一大亮點。網民認為,今年兩會崇尚實幹,狠抓落實,展現出“直面問題、鼓舞士氣、強力作為”的姿態,給出了解決問題的“真招、實招、硬招”。一個敢于面對問題、善于解決問題的政府,必然會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援和擁護。德國著名學者辜學武説,今年中國兩會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務實,這體現出中國政府對中國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有著清醒的認識和足夠的自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