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把握新方位,走好“下半程”——一論落實兩會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

2017-03-16 21:33: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把握新方位,走好“下半程”——一論落實兩會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

  新華社評論員

  春意盎然的三月,開啟新的奮鬥征程。15日上午,在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熱烈氣氛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大會表決通過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兩高”工作報告等,表決通過了民法總則,對今年各項工作作出部署,凝聚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磅薄力量。落實兩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時代呼喚我們從新起點再出發,不斷把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把握歷史方位,才能看清前行的方向,走好腳下的道路。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征程中,2017年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年份:從黨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8年,時間已經過半;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邁出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步伐,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目標,進程也已過半。進入任務更加艱巨的“下半程”,更加要求我們頑強拼搏、接力奮鬥,不斷取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勵精圖治、開拓創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就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創新驅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科技興軍、從嚴治黨等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既著眼破解當前突出問題,又立足長遠取勢謀局,為改革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注入信心和力量。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落實兩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最根本的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以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無往不勝。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發展穩定上來,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我們就一定能再接再厲、乘勢而上,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落實兩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最關鍵的是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真抓實幹,奮發有為,進一步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發揚改革創新精神,踐行新發展理念,把握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才能不斷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改善民生,繼續推進脫貧攻堅,破解民生難點問題,才能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堅定不移推進從嚴治黨,凈化政治生態,改進幹部作風,才能煥發幹事創業的精氣神,讓忠誠、幹凈、擔當的好幹部大顯身手。堅定信心,開拓進取,切實做好思想理論準備工作、組織準備工作、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我們就一定能以各項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勤勉盡責”“行動是最響亮的回答”“相互配合、共同給力”……連日來,廣大代表委員把兩會精神帶往全國各地,匯聚起“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奮進力量。新的進軍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歷史新方位,走好復興“下半程”,同心同德、苦幹實幹,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奮勇前進。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64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