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建設助推經濟發展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2017-03-15 16:07:21 來源: 新華網

生態建設助推經濟發展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新華網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新余市委書記蔣斌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沈玉婷)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始終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切實改善生態環境。作為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特色區,如何最大限度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如何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實現綠色崛起?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新余市委書記蔣斌接受了新華網的專訪。

  主持人:今年2月,中辦、國辦發布了《關于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幹意見》,請您結合新余市的工作情況,談一談如何劃定生態紅線,怎樣才能劃得實、劃得好、守得住?

  蔣斌: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時期新形勢下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推進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守住國家生態安全底線、建設生態文明的一項基礎性制度安排。功在當地,利在千秋。我們一定要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不折不扣地抓好貫徹落實。江西省對這項工作非常重視。2016年8月,就出臺了《生態空間保護紅線區劃》,全省生態空間保護紅線匯總面積為55239.1平方千米,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3.09%。其中新余市生態空間保護紅線總面積為531.5平方千米,佔國土面積比例為16.79%。

  我認為,分類分級劃分,才能劃得實、劃得好、守得住。新余作為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特色區,已劃定的生態空間保護紅線涵蓋了飲用水水源一、二級保護區,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試驗區和縣級自然保護區,省級以上公益林、濕地公園,省級重要濕地、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屏障)等范圍。按照“一類管控區”和“二類管控區”分類實施差異性管理措施與環境準入制度,嚴禁一切不利于生態保護的生産生活等活動,確保全市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敏感區和脆弱區以及主要物種得到有效保護。全市現有林地面積261.3萬畝,活立木蓄積量680.8萬m3,森林覆蓋率50.44%,全市已建成示范森林鄉鎮14個、示范森林村莊76個,80%以上集中居住的村至少建有一塊休閒綠地,進村道路兩側、周邊水係沿岸綠化率達92%以上,農田林網綠化率達91%以上。

  主持人:為了守住綠水青山,現在有的地區已經建立了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考核制度,對此您怎麼看?新余市是如何做的?

  蔣斌: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常態下,我認為建立切合本地實際的個性化考核制度,可以讓政府騰出更多人力、物力和財力到生態環境保護、民生工程建設和綠色經濟發展上。對于有些擁有較好自然資源稟賦的地區建立體現生態文明要求的目標體係和考核制度,有利于當地轉變經濟發展思路,將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生態旅遊等發展優勢,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實現綠色崛起。近年來,新余市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號工程”來抓,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勝過金山銀山”理念,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考核方面側重生態文明建設指標考核,2015年加大了資源消耗、環境保護、産業轉型等指標的考核。根據全市各縣(區)資源稟賦和功能布局,著眼于特色發展、差異化發展,制定推行了綠色發展考核體係。比如,仙女湖區定位為生態文明重點區,重點考核生態文明建設相關指標,賦予了12%的考核權重。2016年出臺了《新余市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建設考核制度》,採取定量和定性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對各縣區和市直單位生態文明建設情況進行考核。在發展方面側重建立招商選資項目預審制,堅持只要綠色GDP。2015年以來,先後否決了170多個不符合國家産業政策、有污染的建設項目。積極發展光伏發電應用、電子商務、生態旅遊、沼氣迴圈農業等綠色産業,有效實現了吃綠色飯、走生態路。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大力推進重點行業脫硫脫硝和除塵設施改造升級,抓好機動車尾氣污染和城區揚塵防治,重拳整治境內流域水環境綜合,推廣使用清潔能源交通工具。實施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積極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治。這一係列生態環境保護組合拳收效顯著,2016年11月公布的《中國“氧吧城市”排行榜》新余位列全國前三,僅次于黃山和三亞,就是最好的證明。目前,全市森林面積達230萬畝,城市綠化覆蓋率達54.1%,綠地率達52.5%,每人平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8.95平方米。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4%,城區空氣品質達到國家二級標準;主要飲用水源水質達到國家Ⅱ類標準,城市飲用水水質達標率100%。被評為國家森林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和全國首個合同環境服務試點市、全國水生態城市。

  主持人:2009年起,新余市在考核指標上就將環境保護納入績效考核體係的核心指標,通過獎勤罰劣,倒逼各級黨委、政府嚴守環保責任底線。目前,這項工作成效如何?

  蔣斌:領導幹部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保護重大決策者。我認為,對地方環保不達標實行幹部考核一票否決,是實現“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現實要求。這種考核模式促進了科學責任追究機制的制定,既有利于強化領導幹部對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的責任意識,更有利于引導各級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進一步規范領導幹部科學決策施政。2009年起,我市就採取百分制量化評分,對全市縣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開展績效考核工作,在考核指標上將環境保護納入績效考核體係的核心指標,通過獎勤罰劣,倒逼各級黨委、政府嚴守環保責任底線。市委、市政府督查機構對全市環保工作有計劃地開展經常性督查,及時發現並解決相關問題;環保部門立足核心職能對環保重點任務和項目推進情況跟蹤問效,並將督查結果和扣分情況向市績效辦通報。2016年,新余在全省率先開展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通過尋找區域自然資源資産、經濟社會屬性變化與領導幹部權力運作的結合點,充分利用能客觀真實反映自然資源資産保護情況的量化指標,分析政府宏觀、微觀政策執行及相關具體行政行為對這些指標的影響,客觀真實地評價領導幹部在自然資源開發利用、生態環境修復保護方面的責任。這種模式讓審計對象由個別抽查向全域覆蓋轉變,由試點摸索到建章立制,由通報整改向問責問效延伸。我市這一係列有益探索有效將生態審計結果與年度績效考評、幹部選拔任用等相掛鉤,形成了有效的責任追究機制。通過健康規范的績效考核引導和合理有效的制度約束,全市各級部門保護自然資源環境意識得到提高,各級領導幹部真正承擔起了應有的生態責任,像保護自己眼睛一樣保護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新余的領導幹部離任生態審計工作還引起了中央媒體關注,在全國具有較強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 白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510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