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輿論稱中國正努力重回世界科技之巔

2017-03-15 23:09:4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今年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科技”和“創新”成為高頻詞。回顧過去一年一係列重大科技成果,從“潛龍二號”首潛成功到量子衛星“墨子號”發射,中國科技創新可謂上天入地、碩果累累。網民們“用‘高鐵速度’發展中國科技”的評論刷屏社交網絡,國際社會也對中國科技發展予以高度評價。

  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日前史無前例地以封面形式同時刊發了中國科學家的4篇研究長文,介紹了真核生物基因組設計與化學合成方面的係列重大突破。國內外同行指出,這是繼合成原核生物染色體之後的又一裏程碑式突破,開啟人類“設計生命、再造生命和重塑生命”的新紀元。

  中國自主研發的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入選知名學術期刊《自然》評選的年度國際重大科學事件中,實際上從研發到發射均獲得國際學術界高度評價。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稱,中國的研發投入在2009年、2013年已經分別趕上日本和歐洲,並有望在2020年之前超過美國。中國政府在基礎科學上的投入資金也已從2005年的19億美元上升到2015年的101億美元。中國在某些領域的研究已迎頭趕上,像人工智慧、無人機和互聯網技術。中國正努力重現歷史輝煌,在科技創新上“重回世界之巔”。

  2016年,中國啟動面向2030年的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眾多從“0”到“1”的原始創新項目取得豐碩成果。政府工作報告又提出“完善對基礎研究和原創性研究的長期穩定支援機制”。可以預見,中國從“0”到“1”的突破將層出不窮。

  國際咨詢公司畢馬威近日發表題為《改變現狀的顛覆性技術》的調查報告,全球的技術創新中心在四年內有可能從硅谷轉移至另一個地方。在可能的硅谷挑戰者中,受訪者選擇上海的最多,其後依次為紐約、東京、北京和倫敦。參與調查的行業主管表示,美國和中國最有希望實現顛覆性的技術創新,其影響可能波及全球。

  在2017年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人們更加關注第四次工業革命何時能夠到來。有專家表示,國際金融危機後,各國紛紛加大對新技術、新産品、新産業的研發投入力度,搶佔未來産業發展和國際競爭的制高點。在科技産業大變革的背景下,中國是最有希望引領科學技術突破的國家之一。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3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