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網絡民意 托起人民希望——網民點讚全國兩會

2017-03-15 23:08: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承載網絡民意 托起人民希望——網民點讚全國兩會

  新華社記者康淼

  網民有所呼,兩會有所應。

  兩會不僅是代表委員參政議政的舞臺,也是網絡民意集中反映的平臺。

  從熱傳“打虎拍蠅”成績單到熱議以民為本的“民事權利宣言書”,從收集“國家賬本”到點讚“中國式民主”……網民認為,全國兩會蘊含很高的政策“含金量”,讓他們“獲得感滿滿”。廣大網民從這裏看到了中國未來發展的信心和希望。

  “用真金白銀提升民眾福祉”

  以人民為中心,這是政府工作報告體現的發展思想。

  “異地就醫結算”一直是廣大網民關注的熱點,網民“語溫猶存”説:“我隨女兒住北京,(從)湖南退休,能全國聯網就好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解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問題,將分三步走。截至2016年底,我國已有30個省份實現了省內異地就醫持卡結算。在今年年底之前,實現所有符合轉診條件的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把退休後的父母接到子女工作所在地,在異地可以直接就醫結算。”

  從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到大力促進就業創業,從辦好公平優質教育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政府工作報告到處彰顯民生情懷。

  網民“何去何從”説:“有這麼多老百姓的福音,兩會稱得上是資訊發布的大平臺。”

  預算報告從提交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查以來就引起網民高度關注,他們讀出了預算報告中一些數據所包含的重大意義。網民表示,“國家賬本”用真金白銀提升民眾福祉。

  “重民生”“降成本”“促改革”是網民眼中預算報告的熱詞。網民認為2017年全國財政支出中教育、社保、醫衛佔據前三甲盡顯民生情懷,城鄉統一“兩免一補”政策讓人“學有所教”、再建600萬套棚改房讓人“住有所居”、提高醫保籌資標準讓人“病有所醫”,這些政策都是雪中送炭。“把財政‘大賬本’拆成民生‘小帳單’”“精準花錢”“好鋼用在刀刃上”等評論在社交網絡上熱傳。

  網民“經天緯地”説,期待改善民生更“給力”,“國家大賬本”帶來更多百姓“幸福小日子”。

  “看得見的正義”

  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網民表示,“兩高”報告展現了“看得見的正義”。

  “兩高”發布貪污賄賂刑事案件司法解釋,明確貪污受賄定罪量刑標準;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大老虎”被依法審理並關進“籠子”,在審判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産來源不明案件中首次適用終身監禁;一大批侵害群眾利益的“蒼蠅”被繩之以法……2016年我國反腐法網越織越密。

  “為中央強力反腐拍手點讚!反腐應該加快向更多領域縱深滲透,360度無死角進行全方位打擊。”網民“碰運氣”説。

  “打虎拍蠅”成績單、“糾正冤假錯案”成績單……“兩高”報告所透露的數據和案例被網民制成圖表熱傳。

  網民認為,“兩高”工作報告對“高壓反腐”“深化司法改革”等熱點做出積極回應,實事求是,切中要害。工作報告曬2016年反腐成績單表明反腐力度不減、尺度不松、節奏不變,大快人心。網民也為糾正冤假錯案點讚,認為正義可能遲到,但不會缺席,相信隨著司法改革持續推進,中國正在大步邁向“天下無冤”。

  “以民為本的民事權利宣言書”

  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民法總則。網民認為,這將推進我國民事立法的體係化進程,在中國法治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

  網民發現,民法總則對民眾關切的諸多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增設“個人資訊保護”條款,撐起網絡時代個人資訊的“保護傘”;引入“好人法”條款讓見義勇為者無憂,以法律助推道德建設……

  網民認為,民法總則如實反映了民眾實際生活狀況和對人身關係、財産關係法律調整的願望,是“屬于每一個中國人的法律”,是中國的“民事權利宣言書”。

  “中國法律體係越來越完善,依法治國又向前邁進一步。”網民“白開水的文化”説,民法總則涉及社會各個領域,期待立法機構凝聚共識,精心打磨,編纂一部符合中國國情的、科學的民法典。

  “智慧閃光的中國式民主”

  基層代表委員履職盡責,“中國式民主”的實踐也獲得網民廣泛好評。

  兩會期間,從習近平總書記“有基層一線的同志當人大代表,是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優勢”的論述,到本次人大會議審議的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中提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基層代表比例擬有所上升 ”……基層代表委員履職成為網民關注熱點。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廣泛的代表性進一步凸顯,更好地體現人民的意志、利益和願望。

  網民認為,來自基層的代表委員樸實而負責,從生態文化旅遊到破解水電難題,從架橋修路到農村治理,從關係群眾具體利益的民生“小事”,到關乎區域和國家發展的宏觀“大事”,他們不僅將民眾的囑托帶到人民大會堂,也將基層對政府工作報告等的意見和建議帶上兩會。

  網民“tracy609”説,基層代表委員履職能力不斷提高,反映問題更具普遍性,提出建議更具可操作性,表明“人民當家作主”的品質日益提升,“中國式民主”的智慧不斷閃光。

  網民“初見小蘋”説,與西方不少議會由權貴精英組成不同,中國的人大代表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對比之下讓人對“中國式民主”充滿信心,也能清晰地告訴世界“中國為什麼能”。

  “會場更開放,氛圍更民主”是網民對今年兩會的普遍感受。網民表示,兩會和諧活躍的氛圍、平等對話的形式、開放民主的會風,都充分展現出中國開放自信的大國形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3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