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十二屆全國人大港澳代表履職紀實

2017-03-15 22:24: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查文曄)身在港澳,心繫國家。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以來,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履職,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代表們在履職中親身感受到祖國內地的快速發展與巨大進步,也進一步認識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為履行人大代表職責而倍感自豪。

  認真履行代表職責

  根據全國人大的有關規定,香港全國人大代表為36名,澳門代表為12名。人數雖少,但十二屆全國人大的港澳代表們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一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審議各種工作報告、議案、法律、重要決議,積極建言獻策,向大會提出建議。

  據統計,港澳代表提出的建議數量一直較高,其中香港代表2013年159件,2014年141件,2015年165件、2016年145件。澳門代表2013年69件,2014年71件,2015年71件,2016年63件。

  這些建議涵蓋內容廣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曾做了一個統計,十二屆全國人大香港代表提交的建議中,關于香港與內地關係的約佔25%,關于經濟、金融和財政問題的約佔14%,關于民生和各級政府管理的各佔約10%,其他還包括立法、環保、醫療和食品安全等主題。

  在閉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履職活動主要是視察和專題調研。與內地代表在本省內進行不同,港澳代表是赴內地各省視察。港澳回歸祖國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每年分別組織港澳代表到內地省份視察、調研已經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2013年至2016年,香港代表團先後赴吉林、廣東、廣西、陜西、江西、四川、上海等地進行視察和調研,主題涵蓋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實施情況、粵西發展變化、北部灣開發建設、粵港澳合作、絲綢之路經濟帶、東江水源頭水資源環境保護等各種議題。

  同期,澳門代表團先後赴江西、廣西、山東、廣東、青海、吉林等地進行視察和調研,主題涵蓋生態文明建設、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情況、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總體情況、粵北貧困地區近年發展、高原特色迴圈經濟體係和生態環境保護等各種議題。

  關注國家發展 積極建言獻策

  港澳代表履職責任心強,綜合素質較高。每次視察和專題調研結束後,他們都認真撰寫報告,提出不少有見地的意見,很多都被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採納,為改進相關工作提供重要參考。

  多次擔任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團長的譚惠珠回憶,2015年,香港代表赴江西贛州視察供港東江水水源地情況,實地了解到當地政府和居民為了保護水源地清潔,關閉搬遷企業,退果還林,嚴守生態紅線的感人事跡。

  “當地政府和民眾為了保護水源做出巨大犧牲,充分體現了內地同胞對香港同胞的關愛。我們飲水思源,永遠銘記在心。”譚惠珠説,視察結束後代表團提交報告建議,建立跨區域東江源生態保護協調機制,建立健全生態保護投入和生態補償機制,以及建立東江源區對口幫扶機制,等等。這些建議後來得到了正面反饋,並逐步落實,代表們十分高興。

  實體經濟發展是從事制造業的香港代表顏寶鈴關注的重點。近年來,她提交的建議包括減輕企業稅費負擔,重視實體經濟發展,政府加大支援企業研發投入等。她欣喜地發現,這幾年政府工作報告出臺了一係列扶持實體經濟的措施,並且明確提出要鼓勵“工匠精神”“企業家精神”,這對于在內地投資興業的香港企業家而言都是很大的鼓舞。

  澳門代表劉藝良表示,在近幾年的視察和調研中,他曾就粵東地區與澳門航線建設、發展吉林邊境地區經濟、東北國企改革振興、加強東北與橫琴中醫藥産業合作等議題提出建議。“印象最深的是我們去吉林視察後提交的綜合報告,得到中央十幾個部門的回復,很受重視。”

  在澳門從事工會工作的何雪卿代表記得,她在去年全國人大會議上曾就“去産能”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提出建議,提交後得到人社部、全國總工會等多個部門回復。今年,她又提交了關于維護快遞員勞動權益的建議,她認為人大制度是反映基層工人訴求的有效渠道。

  見證中國崛起 堅定制度自信

  2015年10月,香港代表團赴四川視察。本以為會為道路顛簸而頭疼,誰知卻收獲了驚奇和驚喜。“在騰雲駕霧中穿越三百公里。”視察團經雅西高速前往西昌時,劉佩瓊代表被“雲端上的高速”所震撼,感嘆道:“由平原跨過高山,進入雅西高速,全程200多個隧道,無數的高架橋,繞山三次提升,工程是艱巨的,行車卻極安全。真是奇跡!”説完在朋友圈發布照片,分享激動的心情。陳勇代表對此點讚道:“古往蜀道難,今來蜀道飛!”

  回顧近五年來的履職生涯,譚惠珠代表説,從視察和調研中明顯感到,人民生活水準普遍提高。尤其是西部地區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帶動下,也加大了對外開放的步伐,完善了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縮小了和東部發達地區的差距,這表明國家的發展進步是全面而均衡的。

  隨著國家經濟社會的進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也在不斷完善。香港的蔡素玉代表説,以前有關部門對代表建議的回復大多比較簡短,還有的部門完全沒有回復,現在則有很大改進,基本上件件有回復。相關部門在正式回復前還會與代表電話溝通,詢問對回復函初稿的意見,代表認可後,有關部門再發函正式回復。這表明政府部門與人大代表的聯繫越來越密切,溝通越來越順暢。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適合我國國情的,我們要堅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理論自信。今年是本屆人大最後一次全會,也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全國人大會議。很榮幸能擔任全國人大代表近20年,這是我一生最珍視的一個位置。我為能夠參與人大工作而自豪!”劉佩瓊代表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3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