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閉幕

2017-03-15 19:45:22 來源: 新華社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京閉幕

批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通過民法總則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表決通過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等法律文件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1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批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通過民法總則,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第66號主席令予以公布;表決通過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等法律文件。

  大會應出席代表2924人,出席2838人,缺席8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主持。

  習近平、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臺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上午9時,張德江宣布大會開始。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國務院過去一年的工作,同意報告提出的2017年工作總體部署、目標任務、重點工作和政策措施,決定批準這個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決定批準關于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準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表決通過了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決定批準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準2017年中央預算。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民法總則。民法總則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根據關于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于2018年1月選出。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于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決議指出,會議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和作出的決定決議,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和工作安排,決定批準這個報告。

  會議經表決,通過了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準這兩個報告。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關于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徐顯明辭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大會完成各項議程後,張德江發表講話。他説,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發揚“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精神,在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各項預定任務。會議高度評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會議審議批準了政府、人大等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民法總則、代表選舉等法律文件,明確了2017年工作目標任務、部署安排。會議期間,代表們肩負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的意志,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同心協力,認真審議。會議達到了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力量、砥礪前行的目的,會議成果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充分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張德江強調,2017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圓滿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張德江指出,編纂民法典是黨中央確定的重要立法任務,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民法總則是編纂民法典的開篇之作,在民法典中起統領性作用。民法總則貫徹全面依法治國要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從我國國情和實際出發,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總結繼承我國民事法治經驗,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全面係統地確定了我國民事活動的基本規定和一般性規則,為編纂民法典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要不辱使命,再接再厲,加快推進民法典各分編的編纂工作,確保到2020年形成一部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的民法典。

  張德江指出,選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基礎,對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障人民當家做主,加強國家政權建設具有重要意義。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和尊嚴,嚴明換屆紀律,嚴肅監督問責,確保選舉工作風清弊絕,確保選舉結果人民滿意。

  張德江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勵精圖治、奮發進取,勇于實踐、開拓創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我們十分自豪,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中樹立起崇高威望,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科學理論指導。我們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切實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不斷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鬥爭取得新的偉大勝利。

  張德江説,四年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職權;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忠于職守、勤勉盡責,有擔當、有作為,在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實踐中書寫了新篇章、展現了新風採、作出了新貢獻。本屆全國人大的任期還有一年。我們要時刻牢記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切實擔負起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責任使命,旗幟鮮明講政治,腳踏實地幹實事,全心全意為人民,不斷提高人大工作水準,更好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用,為長期堅持、全面貫徹、不斷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新的貢獻。

  張德江最後説,偉大事業催人奮進,宏偉目標無限光明。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同心同德、扎實工作,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9時51分,張德江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閉幕。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結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063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