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世界聚光燈下的中國兩會

2017-03-15 17:47: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特稿:世界聚光燈下的中國兩會

  新華社記者李雪笛

  與春天同步的兩會每年都為中國和世界帶來新氣象。“中國貢獻”“中國模式”“中國方案”……這些登上外媒頭條的兩會熱詞,映射出外界眼中自信篤定、勇于擔當的中國形象。

  “兩會不再是單純的中國國內事務,對全球都有巨大影響”已成為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增長動力 中國貢獻燃起世界信心

  3月5日一大早,在人民大會堂記者等候區,不同膚色的外國記者們一遍遍研讀剛剛拿到手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研究數據,分析政策。

  據統計,今年報名參與兩會報道的境外記者達到1250人,約佔記者總人數的三分之一,創歷史新高。新華網輿情數據分析顯示,境外輿論對于今年兩會關注度指數較去年提高了80.89%,整體呈現“觀察中國、分享借鑒”的輿論氛圍。

  塔吉克駐華大使巴爾維斯·達夫拉特佐達最關心中國經濟改革等問題,“這些政策不僅改變著中國,也將帶動塔吉克的發展,進一步影響地區和世界。”

  埃及《金字塔報》記者薩米·卡姆哈維説,中國對非洲和對阿拉伯世界政策是他的關注重點,因為這關係到中埃合作,關係到埃及的政策制定。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甚至評論説,對澳大利亞經濟來説,中國政府的工作報告比澳大利亞聯邦預算還要重要。

  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74.4萬億元,增長6.7%,名列世界前茅,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扎實的經濟數據展現了中國保持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外媒一改去年預言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悲觀論調,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平穩將為全球經濟帶來正能量,是推動全球經濟的“穩定器”。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和沃頓商學院聯合發布的《2017世界最好國家》報告顯示,中國經濟影響力為10分,超過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

  “中國將是推動2017年全球經濟加速復蘇的關鍵因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0.3個百分點至6.5%。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歐盟委員會等多家境外機構也陸續發布報告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

  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安德魯·帕姆利表示,“中國的增長和穩定對世界有利,在某種程度上講,中國的成功就是世界的成功。”

  從收購梅代雷沃鋼鐵廠到中國銀行落戶,塞爾維亞從中國投資中受益匪淺。曾經常駐中國13年之久的記者亞歷山大·諾瓦契奇告訴記者,“中國正在向世界輸出投資、技術和專業技能,這正是我們塞爾維亞非常需要的。”

  墨西哥維拉克魯斯大學中國-維拉克魯斯研究中心研究員阿尼巴爾·索特勒稱讚中國堅持對外開放政策,積極推動貿易、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給許多國家帶來共同發展的機遇,世界也願意搭上中國前進的順風車,與其一同發展。”

  “中國兩會制造了‘全球性的期待’,”厄瓜多前外長弗朗西斯科·卡裏翁稱讚説,“兩會作出的決定將在世界范圍內産生重要影響。”

  “轉眼間,這些會議不再單純地關乎中國國內事務,它們事實上成為一個全球大國處理全球事務的場合。”英國《衛報》如此評論兩會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劉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634515